北斗都在哪儿呢?跟侃财君一起在湖南找一找

2021-09-10 10:37:04  来源: 侃财邦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最近,北斗可是城中热门话题。
    上两期,侃财君和大家聊过,北斗离你近得很,一点也不远。
    侃财君可没说假话。北斗,正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迸发出更多活力,赋能各行各业。
    可能有人会问了:这北斗都在哪儿呢? 
    今天,侃财君就带大家到不同的场景,寻找北斗的踪迹。


    1> 
    给桥梁隧道做个“心电图” 
    7月23日下午,一艘未装货物的货船自湘江上游向下航行,触碰了湘江猴子石大桥由西往东方向5号桥墩。  
    碰撞事件发生后,神秘的白色“蘑菇头”开始工作了。
    图片
    (长沙猴子石大桥。)
    给大家介绍一下,“蘑菇头”的名字叫“北斗自动化监测站”。它的出现,就是在为桥梁做“心电图”,利用北斗+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对桥梁被撞后安全状态进行24小时不间断自动化监测。 
    北斗+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由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智科技”)自主研发,不仅可为基础设施做“心电图”,判断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是否健康,即使出现几毫米的破损、移动,都可以及时发现并预警  
    这是怎么操作的呢?
    图片
    据侃财君了解,该系统集成了一个GNS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接收机,会把接收到的信号,按15秒一次的采样频率自动发送到我们的服务器端。服务器端通过接收到的卫星信号和联智科技自主掌握的北斗高精度解算算法,解算出来一个毫米级精度的位移。如果监测站的下方产生滑动或者沉降,都能够通过实时的解算结果分辨出来。
    碰撞事件发生后,“蘑菇头”运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倾角传感器等设备对主梁位移和桥墩倾斜进行监测,从平台显示的监测数据来看,猴子石大桥被撞的5号桥墩及主梁、伸缩缝等各项监测指标稳定,桥梁无失稳及垮塌趋势,可安全通行。
    所以,猴子石大桥在被撞击不到20个小时就恢复了通行。
    图片
    (三汊矶大桥)
    这样的“蘑菇头也出现在了三汊矶大桥上有力地保护着桥梁结构的安全性、稳定性。
    除了桥梁,北斗监测技还能对各类基础设施结构进行监测,包括边坡、隧道、水库大坝、尾矿库、建筑基坑等

    2>

    Get灾害预警“高频”科技利器

    在防灾减灾上,北斗的应用也越来越成熟。
    图片
    (航拍滑坡灾害现场。) 
    去年7月6日,受多轮强降雨叠加影响,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发生大型山体滑坡,塌方山体达到300万立方米。直接毁坏了一座小型电站,冲毁省道一公里,冲毁并掩埋民房五栋。 
    庆幸的是,本次大型滑坡发生前,当地已转移安置群众6户20人,实现了“零伤亡”。  
    这背后,可有北斗的大功劳。
    图片
    (石门县区域内的监测系统装置。)
    早在6月24日,石门县就接到上级通报基于北斗的灾害监测系统发出地质灾害橙色预警称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数据出现异常。
    经智能地质灾害风险预警评估模型分析,该处隐患点变形量偏大,且近期有加速下滑的趋势,建议启动应急调查,受威胁居民临时撤离。
    随后,石门县马上转移安置危险区6户20名村民,并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值守。 
    侃财君获悉,基于北斗的地灾监测系统已在宁乡市、望城区等地多次成功预警灾害险情 
    助力防灾减灾,当然要打有准备之仗。 
    有了北斗,你就Get了灾害预警的“高频”科技利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