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新设市场主体1.3万余户

我市经济“细胞”再生速度超预期

2021-10-19 09:29:0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尹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0月1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新设市场主体13066户,同比增长17.63%,注册资本(金)为16.76亿元,同比增长99.87%。其中,新设企业3391户、个体工商户948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7户。截至9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11298户,同比增长11.08%,增幅排名全省第4位,仅次于岳阳市、长沙市、常德市。实有企业25051户,同比增长12%,增幅排名全省第8位,展现出强劲的内生动力,有力支撑着我市经济全面复苏。

    虽受8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全市三季度市场主体总数仍然保持正增长。聚力新模式,线上配送、云销售等网购模式全面爆发,截至9月底,全市冠名“电子商务”字样企业实有610户,其中新设85户,冠名“物流”字样企业实有428户,其中新设72户。此外,聚力新业态,直播带货成潮流,一批为网络直播提供服务的市场主体应运而生,带动直播相关企业加快增长。1至9月,新设从事互联网直播服务的市场主体共505户,实现零突破。

    从新设企业产业分布情况来看,1至9月,新设的5468户企业中,三产分布比例为2∶5∶93,新设企业仍以第三产业为主。从发展潜力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劲头足。1至9月,新设现代服务业企业2062户,同比增长13.67%;新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266户,同比增长43%;新设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874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165户,同比基本持平。

    截至9月底,全市与“三大高地”相关的市场主体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分别实有5936户、863户和207户,同比分别增长9.06%、24.89%和4.02%。其中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增幅均排名全省第4位。

    针对全市市场主体回暖趋势超预期的表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推动企业开办“跨省通办”,积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深化“证照分离”“证照合一”“照后减证”改革,更大力度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帮代办、容缺办、减证办”及“一对一、手把手”服务指导的基础上,对市内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实行专人负责,提前介入,开辟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企业有效摆脱前期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 尹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