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2022-03-24 09:4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周帙恒 梁可庭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坚持就是胜利。”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信心和底气、决心和勇气,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最需要的就是慎终如始、坚持到底。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来自始终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旗帜。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疫情,连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会议部署,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各地各部门快速响应,筑牢全省“一盘棋”推进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3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深入长沙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力争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坚定信心才能明确方向,攻坚克难才能赢得主动。在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联防联控机制及各成员单位保持高效运转,全省上下闻令而动,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

    加快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加快摸底、建档和信息录入;加快流调溯源,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严格分类管控,确保闭环管理;加快医疗救治,坚决做到“四早”,做到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应治尽治;严格管控措施,落实入湘即查、入湘即检、入湘即管制度……一道道指令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并迅速得到执行。

    高位推动下,防控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市县乡村,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举措,打响了一场坚决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从严从实从快,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吃劲的关键阶段,不厌战、不松懈、不畏难,坚持就是胜利。

    实践证明,要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一个重要经验就是要坚持从严、从实、从快。

    各地党委、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雷厉风行、快速反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怀化市从3月18日起对主城区实施临时封控。果断决策、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停”下来、“宅”起来,筑起了全城动员、全民抗疫的铜墙铁壁。

    “有人在家吗?”3月21日下午,志愿者许浩铭气喘吁吁地敲响长沙市芙蓉区果林场小区一户居民的家门。在长沙各个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和农村,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奔走开展“敲门行动”,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目前,长沙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风险人员排查和扩面核酸检测,全面推广应用“湖南场所码”,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聚合力,紧盯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等,以快、严、准、实、细的作风抓好各项防疫工作。

    “本隔离点现有多少隔离人员?”“‘三区两通道’怎么划分和执行?”连日来,邵阳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新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直奔防疫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每到一个隔离点,督导组成员详细了解人员分工、程序执行、措施落实等情况,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督导全过程。

    永州市县两级全面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从3月19日起对冷水滩区主城区实行临时封控,严格按要求落实29类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岳阳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成功开展全省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最贴近实战的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湘潭从常态化防控到应急状态“一键切换”,坚持疫情发现快、处置行动快、基因溯源快、信息发布快,为抗疫争取了“黄金时间”……各地迅速行动,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坚持科学精准,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以来,湖南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力求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长沙市根据初步流调情况和疫情防控的需要,严格落实分级精准管控。封控区内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内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确保将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的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站一场”是外防输入的重点环节。长沙火车站出口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加装健康码人脸识别闸机,对出站的人流进行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检测,构建“互联网+人员管控”的新机制,极大提高了旅客的出站效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严格实行远端48小时核酸证明登机,高铁站、汽车站均实行全面引导、全力排查,设置专门采样点,对外省来长人员以及有需要的人群实行免费落地检测。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怀化市开展粮油批发零售、蔬菜、猪肉、口罩、酒精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市场供求情况巡查,重点关注主要农产品供需情况和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的价格变化,确保各类物资存储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全面、精准的疫情防控,离不开上下一心。3月20日早上6点,经过一夜紧张忙碌,浏阳小河乡5个村1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布置完毕,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纷纷下沉到检测一线,与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村民感慨:“干部、群众一条心,坚定必胜信念,就一定能打胜仗。”

    坚定“动态清零”不动摇,严格“责任落实”不动摇,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疫的本领,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原载《湖南日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