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问题清单” 为“成果清单”

——我市深入推进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系列综述之二

2020-12-21 10:26:4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王姣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7月底,一场直指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在全市铺开。

    连月来,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利益”,直击“自身顽疾”,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向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亮剑,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万余条,建立问题清单1万余条,明确整改措施8823项……从梳理“问题清单”,到建立任务台账;从明确整改措施,到变为“成果清单”,近5个月的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自上而下,没有犹豫迟疑,以雷霆之势向作风顽疾“开战”。

    瞄准群众“揪心事”靶向整治

    “这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小车子过路都擦底盘,现在终于开始改造了,非常期待路修好后的样子。”11月25日,慈利县零阳镇柳林铺村村民伍先生站在门前,看着正在施工的工人们感叹不已。

    伍先生嘴里的“烂路”是国道G353线。近年来,由于路面日趋老化和超载车辆碾压,道路坑洼不平,已严重影响到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路面亟待改善的呼声十分强烈。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开展以后,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把国道G353路况改善作为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的“第一事”,正式启动国道G353和G241线路面改善(大修)工程建设。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群众的利益又体现在各种小事之中。让群众揪心的、烦心的、操心的“小事”,就是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瞄准的“靶心”。

    “村里没公交,进城太不方便!”尹家溪镇苍溪村村民有块“心病”,永定区交通运输局了解之后迅速整改。终于,偏僻的苍溪村有了村道公交,每天12个班次,让群众出行再也不为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定区集中力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全面摸排出信访突出问题、履行职责不到位、矛盾纠纷隐患等五大类共计1070个问题,截至目前已经解决问题1065个。

    “房子住了这么久,终于拿到证了,心里踏实多了!”近年来,城市商品房办证成为很多百姓的“揪心事”。对此,市政府领导直奔问题,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开展 “理旧事、解难事、办实事”集中攻坚行动。目前,全市已妥善解决市中心城区27个问题楼盘17034户居民办证问题,首次登记10099户,转移登记2132户。

    维护群众利益寸步不让

    群众的“奶酪”,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动一分一毫。

    “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租金了,感谢你们!”近日,张家界众富永兴合作社联系的133户贫困户成功领到了合作社2019年拖欠的374.23亩94214元土地流转租金,成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交出的答卷之一。

    出动执法人员532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668家次,立案查处各类产品质量案件39起,处罚没收46万元。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百日行动”,真刀真枪解决漠视群众利益的各种乱象和问题。

    群众投诉在哪里,整治就延伸到哪里。关乎群众的利益,无论事大事小,坚决寸步不让。

    11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开出 一张15万元的“罚单”。

    这张罚单,源于一起投诉。8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来电投诉,反映永定区后坪街道办事处边岩村南方水泥厂旁边河道内有浑浊污水流入澧水河。市环境生态局立即派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处理,并先后两次下达整改通知书,最终对其进行严厉惩罚。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最终落脚点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老百姓说好,专项行动就有了成果。

    受今年6、7月份大汛情影响,永定区青鱼潭村总长约4000余米农田灌溉水渠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对该村粮食、蔬菜和水果产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0月份,市纪委监委开展入村督查回访发现问题后,迅速安排人员与市水利局进行联系,不但帮助该村解决了800米左右水利渠道整修,还筹措了20万元解决其他水毁基础设施的修复。目前,青鱼潭村的渠道整修正如火如荼,村民们对明年充满期待。

    “市纪委监委积极落实问题线索限时办结、作风问题彻查立改等十三项重点任务,让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全面启动通缴通取、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公积金业务。”

    “老年人优待证、生育服务登记证、创业就业证、林木采伐证推行村、社区直办,免得群众来回跑折腾。”

    ……

    全市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真真切切为民纾忧解困,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头”,把群众的事放在“前头”,以真改实效换得了百姓笑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