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很多景点,第一次遇到旅游医生”

——市人民医院“旅游医生”志愿队服务国庆小长假侧记

2021-10-14 09:11:4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王妍 通讯员 朱铁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旅游医生来巡山,森林公园转一转,背起急救包,守护您健康,给足游客安全感……”国庆假期,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金鞭溪景点,市人民医院“旅游医生”志愿者服务队边走边用改编后的歌词高唱“大王叫我来巡山”,引来游客争相拍照和孩子们加入巡山队伍的短视频火遍了相关社交平台。

    类似这种肩背急救包、腰挎喊话器、手持队旗的“旅游医生”志愿者们,在我市各大核心景区景点随处可见。他们或随着游客穿行在峰林峡谷中,或驻守在游客相对集中的休息点、观景台、出站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广大游客提供健康咨询、现场救助、紧急救治等健康服务,充分保障客流高峰期游客出行安全。据统计,国庆假期,15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12支“旅游医生”志愿者医疗小分队累计为游客提供健康咨询1059人次,现场救助475人次,开通绿色转运通道13起,启动绿色通道救治游客5人,院内引导游客就医46人次。

    周密组织布署,全力应对客流高峰

    10月1日一大早,市人民医院为国庆假期担任“旅游医生”志愿者们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并为当天派出的各支医疗小分队授队旗。

    早在国庆假期前夕,市人民医院党委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旅游医生”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并第一时间从全院6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及院团委征集了来自急诊科、外科、骨科、院感科等40多个学科的15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组成12支“旅游医生”志愿服务医疗小分队,奔赴一大交通要道、二大院区、三大景区、五大景点。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各站点的现场救助能力,该院针对山岳型景区游道现状及景点常见病、多发病特点,专门邀请院前急救专家对参与活动人员进行了摔(扭)伤、野猴抓伤、蚊虫叮咬等意外伤病救治培训,在人员搭配组队上采取以老带新、以医带护、以党带团,确保每支医疗小分队有一名技术骨干,有一名党员。

    “今年7月的疫情对于靠旅游吃饭的张家界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广大游客尽量游得放心和舒心,助力旅游更好地复苏。”市人民医院第24党支部书记、主任医生熊廷刚表示,听说院里今年再次举办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已有好几年“旅游医生”志愿服务经历的他又一次报了名,想以实际行动为“疫后”张家界的旅游复苏出把力。

    像熊廷刚这样自愿参与“旅游医生”志愿服务活动人员不在少数。据统计,光全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便有10人,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52人,占总人数的近一半,是2017年启动这项服务活动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多名涉医家庭的“母女档”“夫妻档”双双组团参与。

    关口前移景区,院内院外整体联动

    “我去过全国很多景点,第一次遇到‘旅游医生’志愿者,让人感觉很安心。”10月2日,在黄石寨景区定点救助医疗点,来自广东游客王先生感慨地说。当天的游玩过程中,他突感身体不适,驻守在医疗点的“旅游医生”为他检查了身体后,及时给他服用了止痛药,使他的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

    同一天,在金鞭溪景点,一名来自湘潭的游客在溪边游玩时不慎滑倒,手臂疑似骨折,在此处巡线的“旅游医生”闻讯赶到后,迅速对其进行了诊查和固定包扎,并立即启动绿色救治通道,将其转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为了让突发意外伤病游客就近、就地寻医问药,不耽误行程,“旅游医生”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将医疗关口前移至景区,在游客集中、游道险峻、突发意外现场,分别采取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的方式,并实施“一站多点、一点多路、一呼多应”服务保障措施,巡线在峡谷峰林之间及交通要道,现场及时给予救助处置。

    对于现场解决不了的伤病,“旅游医生”志愿者会同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及“120”急救中心,紧急开启下山绿色通道和绿色转诊通道,及时将游客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同时,针对自行入院就医的游客,市人民医院分别在沙堤新院区、古庸路院区的门、急诊导诊台分别设立了“游客就医服务站”,由旅游医生志愿者负责引导就医,最大限度压缩游客就医等候时间。另外,对于有需求的游客、导游等人群,该院还在感染科专门设立了“涉旅人员核酸检测通道”,方便游客第一时间拿到检测结果。

    通过院内院外、景区景点的整体联动,市人民医院构建了“一站式”医疗服务区,全方位保障了游客在张家界的旅行安全。国庆假期,“旅游医生”的暖心举动,在受到广大游客点赞的同时,先后受到了人民网、湖南日报、潇湘晨报、湖南经视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认可。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