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良方”出手 让农民工不“伤薪”

2022-08-02 17:52:45  来源:经武门论道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前几天,农民工陈建发给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送去了一面锦旗,感谢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让他和其他工友顺利得到了被拖欠多时的工资。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陈建发等8名农民工在长沙一建筑工地打工,近20万元工资被拖欠。联想到劳动保障监察员在工地进行普法宣传时说过,可以通过“扫一扫”的方式维权,于是他试着扫描了欠薪维权二维码,输入投诉信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很快接到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案处理的通知,19.88万元工资被顺利追回。
    图片
    (近日,郴州市苏仙区法院针对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采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进行快立快审快结。湖南日报通讯员 王晶 胡文锋 摄)
      这是湖南省全力打造实施“用心用情-湘薪湘护”品牌行动,常态化、长效化、标准化推进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以来,品牌行动按照春季摸清底数、夏季落实制度、秋季整改问题、冬季线索清零四个阶段有序推进,强化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的日常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着力形成全省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根治欠薪治理格局。
      治理欠薪问题,需要从源头上治理。这些年我省在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时,重点突出整治建筑市场秩序,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强化项目资金保障,防止违规举债和施工企业垫资建设;建强省级预警平台,以数字化管理模式将治理关口前移。在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的“系统良方”下,2021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36件,为1.7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
    图片
    ( 7月17日,洞口县文昌街道一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工人头顶烈日忙碌施工。滕治中 摄 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工权益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正因如此,湖南在全国首创将根治欠薪工作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进一步压实了全省各级各部门根治欠薪的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在根治欠薪工作中,不仅用数据说话、坚持全过程留痕,让群众测评、体现为民宗旨,还请舆论发声、营造良好氛围,令“系统良方”更显实效。
      劳动有尊严,文明有底气。把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好、劳动尊严捍卫好,不断织密公平正义的守护网,农民工“忧酬”“伤薪”的问题将越来越少,福祉将越来越多。

    来源:《湖南日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