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文明乡风拂面来

2022-07-29 16:52:23  来源:武陵源区林业局  作者:邓德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14年,双星村在进村路口建立了刻有“福”“中国梦”等具有文化元素特色的宣传标识,像这样的标识,公路沿线还有几十处。.jpg


    7月29日,笔者走进双星村,一条宽敞干净的柏油路、沿线富有特色的文化元素宣传语、几家具有民俗风情特色的农家客栈、一幢幢包装一新的农家庭院、一片片葱郁的瓜果园……映入眼帘,处处释放着一股股文明的气息,向人们展示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富裕、文明、和谐的优美画卷。

    双星村位于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全村国土面积8050亩,共7个村民小组、191户、541人,其中党员26名、志愿者113名。2021年底,双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2020年,双星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1年,双星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659084908853578.jpg


    立规矩,为建设乡风文明立了“好标尺”


    “双星人、爱双星,言与行、讲文明,有垃圾、要分类,好环境、人人治,教儿女、勤读书,黄赌毒、不能沾,农村稳、家乡兴……”在双星村部大门口的公路旁立着一面以“三字经”形式编写的《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外来学习考察团的赞同。

    近年来,在武陵源区林业局及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双星村以突出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夯实经济基础为保障,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注入了“德”文化和正能量。在村支两委的组织下,村民代表参与制定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管理评比制度》、《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制度》、《村民代表议事规则》等。通过共同制定《村规民约》、规章制度,增强了村民自觉遵守和参与乡村治理的意识,干群合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70多岁的老党员、原村支部书记邓芳进建议村支两委要经常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从家风家教抓起、从少年儿童抓起。他非常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两个儿子一个在政法部门、一个在邮政部门担任要职,在家风家教方面给村民树了学习榜样。2016年以来,村里革除了旧习俗,村民办红白喜事都不燃放烟花爆竹,且遵守相关规定,不违规办酒席;每逢春节、清明节,村民自觉选用鲜花、栽种绿植进行祭祖,摒弃了以前烧香点蜡、燃放鞭炮、挂塑料花祭祀等旧习俗,文明祭祀已蔚然成风。


    1659085241114985.jpg


    深宣教,为提升村民素质造了“好氛围”


    从2014年开始,双星村积极创新载体,搭建了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平台。从村口到观音洞4.2公里的村主干道沿线,或石雕、或根雕、或宣传栏、或凉亭、或农户墙面都刻印了“福”“孝”“中国梦”“讲文明 树新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字样;村里还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民文化学校”“农家书屋”“儿童室”等宣传阵地;每家每户大门上张贴着村委会免费订制的统一规范、以弘扬正能量为内容的红色对联。多年的潜移默化,“德”“孝”“礼”“福”深深地烙印在双星人的心中。联系双星村的区领导唐汇民每年都给村里党员讲1—2堂党课,一些村民也纷纷前来旁听。致富能手谢述明便是其中一位忠实的众,他说:听唐副区长讲课,学到了很多积极向上、向善的东西。联村单位经常请专家到村里办讲座,给村民宣讲党的政策、生态文明思想。村里退休教师、教育部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唐玉桃经常在市民文化广场、或在串门中,以讲座、聊天等方式,给村民讲《二十四孝》、《婆婆道》、《媳妇道》,引导村民学习传统文化。近年来,双星村已举办各类讲座200多场次,深受村民欢迎。村里还组建了50多人的群众文艺宣传队伍,每逢节假日或农闲季节,开展文明宣传、文艺表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到“六一”儿童节,村委会把儿童和家长召集起来给他们集中过节,村老干部给他们讲村里发展故事,村委会给孩子们安排朗读村规民约、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抢答爱国知识、表演才艺等比赛内容,让孩子们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培育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

    召开“屋场会”是干部“面对面”向村民宣讲乡风文明的又一阵地。联村区领导、联村单位负责人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一道,每月至少到组召开1次“屋场会”,向村民宣讲党和国家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听取村民关于对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项目建设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办法。2020年来,共召开“屋场会”50多次,为村里解决具体问题15个。如今走进双星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热情礼貌好客的村民,给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和客人一种宾至如归家的温馨。


    2021年1月12日,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许达哲(左二)在双星村视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和村民一起过“赶年”,鼓励双星人民在乡村振兴中“撸起袖子加油干!”.jpg


    整村容,为优化人居环境换了“好颜面”


    在双星村,每家每户的庭院前都有一处小花园、一处小菜园、一处小果园,“一户三园”的农家庭院模式成了农村环境整治的一道风景。

    2017年,双星村整村脱贫摘帽后,实施乡村振兴、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上了村支两委的议事日程。村里对各类垃圾采取五种分类处理:对厨余垃圾进行入窖、田间沤肥或投入沼气池,对可回收垃圾由农户卖给收废人员,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或填埋,对有害有毒垃圾实行集中封存,对其它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同时,村里还出资并指导村民利用房前空地,修建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构建“一户三园”,改善宜居条件,美化整体环境。联村单位和村里的志愿者经常联合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动,在村主干道上捡垃圾、给留守老人打扫家庭卫生、关爱慰问大病户和留守儿童,深受村民好评。像这样的活动,村里志愿者经常自发组织,帮助村民解决具体困难。二组村民向阳春对此感慨万千:以前我们村里的路上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农户乱堆乱放,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住得很不舒服,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搞得很干净,还有小花园,一到周末、节假日,好多城里人都来村里休闲度假游玩,体验农家生活。

    分管村里卫生工作的村干部邓春华说:环境整治以前,村容村貌确实很差,现在大部分农户都建成了“一户三园”,90%以上的农户换了水冲式卫生厕所,家禽家畜实行了圈养、生活垃圾实行了分类减量,垃圾减量达到50%以上,环境卫生彻底全面改观,每年来学习考察的团队有五、六批。


    2017年,双星村七组村民毛云初建成的“一户三园”,园内种植了桂花、红叶石楠、月季、猕猴桃、蔬菜等,环境非常舒适。如今,大部分农户都建成了这种模式。.jpg


    广评比,为倡导文明新风树了“好榜样”


    “金艳锋92分、邓寿西91分……”在双星村6、7组的公示栏上,公示着今年第一季度农户的卫生评比结果。这是双星村各组每季度都要开展的“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以此激励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016年来,各组对农户卫生进行一季一评,对综合得分90分以上的农户实行奖励,对得分60分以下的农户进行批评教育。二组村民吴子银连续多年被评为“卫生文明户”,成为村民的标杆。每年“七·一”建党节前夕,村党支部组织评选表彰一批“可敬老人”“明理婆婆”“孝顺媳妇”“模范丈夫”“致富能手”“遵纪守法家庭”等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村民创先争优。五组村民谢银玉上有老、下有小,婆婆身体一直不好,她十多年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的起居,每天给其洗衣洗发擦身子,每餐还单独开“小灶”以合婆婆胃口。如今90高龄的婆婆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谢银玉也成了邻里称道和公认的“孝顺媳妇”。

    农闲季节、茶余饭后,时常看到村民扶老携幼、结伴相邀,或在组里、或在村部、或在农庄等文化广场健身、跳舞、做游戏、表演节目等画面;有的村民还走进“农家书屋”,津津有味地翻阅自己喜欢的书籍。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现在村里打牌赌博的现象消除了、邻里纠纷没有了、家庭关系和睦了,呈现一派和谐稳定的局面。

    2021年1月12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到双星村视察脱贫工作时,和村民一起过“赶年”。他激励双星人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像打粑粑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像绣土家织锦一样下足绣花功夫,像打三棒鼓一样一棒接着一棒干!”。勤劳、勇敢、文明的双星人,还将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树立文明新风的征程上阔步前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2年初,双星村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村民文化广场。.JPG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