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奋力奔跑

——慈利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1-30 10:59:1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吴献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千山耸立,溇澧奔腾。

    这是一片浑厚的土地,沧海桑田,见证奇迹。

    收官之年看成果。慈利县共有贫困村134个,其中省级深度贫困村1个,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220个。该县紧紧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落实应对新冠肺炎和特大汛情的各项举措,尽锐出战,让“真脱贫、脱真贫”落实落地,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038户85069人,2019年底前累计脱贫23165户83187人。2020年,剩余873户188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慈利县地处张家界东部、武陵山脉东部边沿、澧水中游,素有“金慈银澧”“湘西门户”“张家界东大门”之称。全县总面积3492平方公里,总人口71万人,以土家族为主的1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6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慈利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推进扶贫措施、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慈利县建立了“脱贫攻坚三联四包责任制”,42名处级领导联系26个乡镇(新城区管委会)和354个村。县级领导做到每月进行10次以上的联乡包村工作。这一方略的形成和发展,承接着慈利县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也凝聚着慈利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在乡镇、行业部门及驻村后盾单位,时常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在这里,有乡镇和行业部门的分季考核制度,分类排名,奖优罚劣。5月份以来,全县落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103个,安排帮扶资金50812万元,解决了各级交办的问题。

    在压实重点帮扶工作责任时,县本级对18个行业扶贫部门6个乡镇57个村进行重点帮扶,实行县委常委、县人大政协牵头、县政府副县长包抓责任制,持续压实责任、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如质完成目标任务。

    事实证明,有这样不畏困难、不怕艰险的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不愁打不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坚持战贫、战疫和战汛统筹,不折不扣完成好脱贫硬任务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当口,一个个挑战不期而至。

    先是疫情来临,后是洪涝来袭。关山万千重,相与克时艰。为把疫情、灾情影响降到最低,慈利县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标准不改变,广大干部群众越是艰险越向前。

    杉木桥镇有个战马村。过去,战马村穷得叮当响,村支部带领老百姓从悬崖处开渠引水,成为一段传奇,其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如今,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战马人发扬”战马精神“,战马村已成为靓丽富裕的乡村。今年4月底,战马村家家户户自发在大门上悬挂五星红旗,庆祝战疫战贫取得胜利。

    “日子过得更好了,年轻人比拼赶超,感谢党中央脱贫攻坚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战马村78岁的老书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寇生州说。

    今年春节期间,广大农民工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慈利县政府安排120万元专项交通费,集中输送返乡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组织“点对点”专车驶往广东、浙江、江西、山西等地,专列输送返岗人员达128批次3531人,其中有贫困劳动力204人。不仅如此,还积极与省国资委对接,举办湖南省国资委送岗到县暨慈利县2020年就业援助“返岗复工点对点”劳务对接活动,提供空缺岗位1105个,入场人次820余人,求职725人,签订就业意向书4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5人)。对吸纳返乡劳动力就业稳岗、返岗能力强的70家企业发放补贴104.12万元,对18044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助资金561.11万元。截至目前,该县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已达34462人,大于去年年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33098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基本盘稳住了。

    时光如澧水奔流,信念似五雷山坚毅。

    进入新时代,产业扶贫让慈利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县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得到产业扶持全覆盖,基本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除龙头企业外,全县有255家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134个贫困村均有合作社帮扶带动发展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家庭特色种养项目层出不穷,新造杜仲林5600亩,6家杜仲加工企业已提质改造升级;对5000亩中药材进行培管抚育;对100家食品小作坊进行改造。2020年,该县安排1485万元,99家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每个主体帮扶带动100名以上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共带动1.1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端起产业碗,吃上技术饭。慈利县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更强。

    坚持守牢底线,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要消除贫困存量,又要防止贫困增量。慈利县不松劲,不懈怠,紧盯住房保障、医疗教育、安全饮水等政策落实重点领域,建立村级排查、乡镇收集、部门牵头合力整改的工作机制,组织多轮“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饮水安全是慈利县挂牌督战的重点。一支支队伍进村,建泵站、修水池、换水源,一刻不停步,一天不耽误。到9月底,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8%以上,水质100%达标。”真没想到,甘甜的自来水能流进家里!“甘堰土家族乡红岩岭村村民宋迪桃满脸幸福。

    截至目前,“三保障“和安全引水全部实现,慈利县马上将翻越最后的贫困大山。

    3568元、4209元、6780元……看到墙上表格里建档立卡户邓名桥的收入逐月增长,象市镇大尖村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朱建章舒了一口气。邓名桥通过帮扶发展生猪养殖,现每年收入不下十万元。慈利县政协通过4年的精准扶贫,该村的精准扶贫户一个个都有了着落。

    对标脱贫标准,瞄准问题,靶向解决。凡慈利县每一个驻村干部,真抓实干。无法及时外出务工,安排公益性岗位,看病、上学开支大的,兜底到位……看着一个个贫困户脱了贫,未脱贫户对账销号全部清零,大家心里格外踏实。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慈利县坚持开拓创新,高标准落实了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政策。该县曾被推荐为全国”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农村危房改造获国务院表彰。

    今年通过三次全覆盖核查、鉴定,确定了动态新增实施改造的四类对象390户(含因灾受损90户)、边缘户36户,均已竣工。今年,中央、省级对该县下发危改补助资金975万,今年实际投入资金1217万,全面实现了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危房存量清零。

    扶贫路上亮点多。慈利县还走出了“以富硒创品牌、以品牌强产业、以产业促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打造旅游扶贫慈利样板是最大的亮点。该县是张家界旅游的主战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张家界大峡谷、龙王洞、江垭温泉、万福温泉4家国家4A级景区和五雷山、张家界地缝2个国家3A级景区,形成了以峡谷、温泉、仙山为核心的知名旅游品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旅游扶贫发展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新培育了景区辐射模式、休闲体验模式、节会赛事模式、新兴业态模式等旅游精准扶贫“四种模式”,先后获评“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名县”“湖南省旅游强县”“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等。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38个贫困村和11385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编 后

    慈利县脱贫攻坚,可圈可点。

    从实践看,脱贫攻坚特别是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加强组织领导,走群众路线。

    在慈利,为打嬴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尽锐出战,有扎根社区的“暖心团”,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包括居家服务、法律宣传、社会保障、就业就医等在内的服务;有从机关来的“背包工作队”,上山驻村,动员群众搬迁,不夺取脱贫攻坚胜利不撒退;有不讲条件、不怕困难的党员干部,深入高山峡谷中的村寨,用自身的亲和力宣讲政策。近几年来,慈利县有3000多名扶贫队员驻村入户,1万多名干部结对帮扶,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高山揽峡谷,溇澧育精神。在慈利,干部群众常说:“缺条件,不缺精神和斗志”。这块热土上的人民群众已经跨越了千年天堑,踏上创造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