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进村 扶贫到心

——我市创新开展“两会四个一”活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纪实

2020-12-15 09:26:5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宁奎 田育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2月1日,寒风凛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陆叶再次来到扶贫联系户张五一家中,嘘寒问暖,共同算账盘点2020年的收成。

    初冬的张家界,天气日渐严寒。然而,浓浓的寒意却挡不住党员干部的脚步。全市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走进贫困户,持续开展“两会四个一”帮扶活动,全力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干实事、帮真忙。

    “两会四个一”,即“两项帮扶”后盾单位在帮扶村召开专题党组会、屋场会,结对帮扶人在贫困户家中宿一晚、同做一顿饭、一起打扫一次卫生、一起完善帮扶措施。压紧压实两个帮扶责任,精细精准地破解脱贫攻坚中的一个个具体难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源于走访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今年2月,省政府批复桑植县符合摘帽程序和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我市啃下了最后一块硬骨头,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何让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市委书记虢正贵一直牵挂在心。5月18日,虢正贵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贫困村民卢英道家里,了解疫情对脱贫的影响。卢英道患有白内障,行动不便,导致长期贫困。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做了白内障手术,发展起养殖业,生活有了保障。

    “养殖一年收入多少?手术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在卢英道的屋场上,从扶贫干部的表现,到自身脱贫的动力,从养殖的方式方法,到成本与收入的算法,从身体健康状况到环境卫生打扫,虢正贵与卢英道聊得就像家里人。

    听取情况后,虢正贵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起,以党组会形式,化解脱贫攻坚中一个个难题。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槌。要把扶贫做到群众心里。”虢正贵说,要踢好脱贫攻坚的“临门一脚”,需要与结对帮扶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对照标准把帮扶措施一项项找准和落实,共同下足绣花功夫。

    在三天后的市委常委会上,虢正贵归纳出“两会四个一”,即党组会、屋场会开进村里,结对帮扶人在贫困户家中宿一晚、同做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一起完善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能够高质量脱贫。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于是,全市3.28万名结对帮扶干部整好行囊、带着深厚感情,分赴各个村庄夜宿农家,在农户的堂屋里、厨灶边,以坦诚的态度、真挚的话语、可行的措施,落实、落细、落小,精准解决贫困群众急盼难愁,激励起他们脱贫致富的斗志。

    会议开进村里

    “搞了乡村旅游,有游客来,收入增加不少。”“公路、路灯都搞好了,晚上走路都是亮晃晃的。”“家里喂了猪,吃肉没得问题。”……6月4日晚,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贫困户胡明初的屋场前热闹不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算收入、问政策、找问题、查难处,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会四个一”活动纵深开展。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后盾单位党组会开到帮扶村制度,逐户研究增收措施和突出问题整改;后盾单位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各个村寨召开屋场会,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成效,实地听取群众意见、就地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各级党支部均及时召开支部会,学习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精神,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市县驻村帮扶办每周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精准调度。

    “只用了20天,就完成了选址、征地等工作,年底能建成投产。”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驻村第一书记唐芳雄告诉笔者,为提高430亩莓茶的附加值,市纪委监委在村里的一场常委会决定新增一个莓茶加工厂,114户种植户因此直接受益。

    在永定区王家坪镇太阳山村,该区民政局召开的党组会上,现场研究决定投入50多万元进行1.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和入户公路建设。

    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脱贫攻坚在一线体现。

    “一经提出,立马解决。”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文村建档立卡户唐会勇对屋场会的效率赞叹不已,包括自己在内的部分群众缺生活用水的问题提出后,第二天就动手修建,一个月就完成验收,如今已准备投入使用。

    缺水问题、道路出行、产业发展等等一系列难题,在一次次党组会、屋场会中迎刃而解;群众与干部的血肉联系,在一次次交流中不断加深。

    交心交到家里

    12月1日,桑植县官地坪镇干部邱德帅从市场上买了猪肉,豆腐等,来到结对户熊美英家里走访。

    熊美英的丈夫10多年前过世了,两个孩子在高校就读,家里养了10多头猪,全家收入主要是养猪收入、低保金和助学金。来到熊美英家,推开门一看,她正在给猪仔喂食,屋内十分凌乱。邱德帅当即接过熊美英手中的活儿,帮着给猪仔喂食。忙活完后,他又自己动手做饭,打扫卫生,并与熊美英商讨交流,帮忙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当天,他还自费订购了年猪一头,付款4000多元。


    在“两会四个一”活动中,党员干部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家庭发展当“家业”,面对面与群众倾心交谈,点对点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实打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对扶贫和脱贫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结对帮扶干部李良成的牵线下,永定区谢家垭乡昌溪村贫困户梁红梅在广东韶关的一家针灸馆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每月工资将近6000元;在武陵源区天子山镇黄河村,结对帮扶干部邓文华为贫困户刘正浓儿子申请到了3000元助学金,并解决了厨房修建问题;慈利县溪口镇云岩村贫困户朱西松自产的农产品,在结对帮扶干部鲁观清的助力下,销售一空;桑植县陈家河镇黄木潭居委会建档立卡户王朝化在结对帮扶干部王委的帮助下,用几天时间就解决了土鸡销售难的问题……

    在这场创新性的“交心”过程中,全市广大干部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处,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咬定青山绝不放松的韧劲,攻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高地”,在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

    据统计,“两会四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后盾单位在结对帮扶村召开党委(党组)会议2854次,各级驻村工作队举行屋场会11617场次,3.28万名结对帮扶干部为贫困村与贫困群众解决急盼难愁问题上万个,办理大小实事8万余件。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