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饭 喷喷香

永定区擦亮文化旅游名片助力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2020-12-25 09:32:2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宁惠 通讯员 田贵学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宁惠 通讯员 田贵学) 日前,记者从永定区获悉,1-10月永定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旅游扶贫让乡村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4500元。

    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拓展全域旅游新路径,用优秀文化汇聚成脱贫攻坚新动能,打造文化旅游扶贫“永定样本”,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旅游发展为厚重的文化提供更加绚烂的展示平台。2017年,永定区携手湖南卫视举办“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联袂中央驻湘媒体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引爆全域旅游和“苏木绰”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居全市第一。2018年,该区配合中央电视台举办《东西南北贺新春》,在央视三套黄金时间首播,节目收视率居全国榜首。2019年,央视二套《书记说文旅》专题推介永定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重点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在该区顺利完成拍摄。特别是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自2009年公演以来,累计演出3500场,接待了近600万的海内外游客,为所在地的双峡村提供各种就业岗位200多个,让当地的贫困村民也成为了和城里人一样的“上班族”。

    演艺文化的兴盛反过来又带动当地旅游不断发展。2016年,永定区出台《永定区旅游扶贫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提出推行“旅游扶贫+X”。规划提出,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提升《天门狐仙》大型实景旅游演艺节目品质,持续做大做强市城区元宵灯会、土家族“六月六”民俗文化狂欢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培育打造新的演艺品牌。该区正是通过文化的纽带作用,把旅游扶贫“串珠成链”,达到精准脱贫的目标。

    通过不断擦亮永定文化名片,有力地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5年来,该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687万,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8.48亿元,带动4.4万人就业增收,其中贫困人口10000多人,人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