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辉:扎根基层 实干扶贫

2021-01-22 09:50:4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何绍群 陈洁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是他的工作理念;“经验不够,用时间来换;能力不足,用努力来补”是他的工作态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他的工作要求。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党委书记胡辉风雨兼程,走遍了全乡23个村318个村民小组,用行动履职尽责,用实干诠释初心使命,两次荣记三等功、一次荣记二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这么年轻的书记能干出啥事?”2016年1月,刚刚三十出头的胡辉受命担任洪家关白族乡党委书记。从管理4000多人的小乡到管理30000多人的大乡,他的内心充满了忐忑,很多人也对这个年轻的乡党委书记持有怀疑。

    到任第一天,胡辉的办公室楼下就站满了要解决问题的人。时逢乡村合并,人心思动,问题成堆,让他有些措手不及。“打鼓泉与洪家关合并为一个乡,38个村合并为23个,很多村书记因此要被下掉,这块‘硬骨头’不好啃。”胡辉带着党委、政府一班人到村到户开展调研,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开展离退村干部谈心谈话、加设片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多种举措,有效破解了群众担心的并乡并村后“人心不齐、事不好办”等难题,让人民群众合出了归属感,并出了新希望。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2016年跑得最多的一条路,当初动工的时候,老百姓放鞭炮庆祝。”胡辉指着一条蜿蜒绵长的水泥路告诉记者。这条关系到水田坪、小埠头、陈家院、打鼓泉四个村8000多人出行的公路,曾经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根本无法正常通行。了解这一情况之后,胡辉多次下乡调研,最终在手头仅有一小部分资金的情况下启动了公路建设。“办法总比困难多。”胡辉一边干一边想办法。缺资金,他市里县里来来回回地跑;要占地,他就主动上门给村民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年半的时间,一条宽5米、长19.661公里的水泥路终于通村入户。群众也从这条村道的修建中,看到了胡辉的实干和担当。五年来,洪家关白族乡共完成近200公里公路建设,全乡交通面貌彻底得到改变。

    2017年,脱贫攻坚进入突出问题整改阶段,因为涉及许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很多人劝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胡辉认为,脱贫攻坚不是儿戏,必须严格按照政策执行。“那段时间,办公室里就没断过人。”胡辉至今记忆犹新,每天一屋子人,每个人都是一大堆问题,他一一解答,耐心解释,刚送走这个,又迎进来那个,每天下来都是口干舌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胡辉讲政策、开“屋场会”、组织评选,切实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与满意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想要增收,就得发展产业。2018年,胡辉开始琢磨产业发展,当时的洪家关白族乡有一定的茶叶产业基础,但规模不大。胡辉走遍全乡23个村,摸村情,访茶企,进一步明确了“一主多特”的发展思路。老百姓赚不赚钱?市场怎么样?多少年受益?这些问题总在胡辉头脑中打转转。“怎么去建,自己先要搞懂。”胡辉生怕自己的一时疏忽让产业发展走了弯路,坚持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精准到村、科学布局、循序渐进。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洪家关白族乡在他的带领下,坚持“一主多特”的产业发展思路,落实“两有四个一”发展措施,形成了以5000亩白茶为主导,优质稻、烟叶、水果、蔬菜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出了3个省级龙头企业,获得了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和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的称号,并立足自身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探索打造了“茶旅融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对于非贫困村发展,胡辉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必须齐头并进,按照“木桶效应”补齐短板,才可做到均衡发展。土南溪村和赶塔村是洪家关白族乡最为偏远的两个非贫困村,从乡政府出发有一个多小时路程,村里的劳动力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村级产业发展严重滞后。胡辉因地制宜,通过招募能人回乡种茶叶的方式,推动茶园产业发展。现如今,土南溪村和赶塔村老百姓茶园务工和土地流转收入多达15万元,两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地处高峰的非贫困村穴虎洞村虽然有大规模种植茶叶的先天环境优势,但一般的能人大户村里都拿不下,一直踌躇犹豫,不敢贸然发展。为此,胡辉主张通过招商引资,在穴虎洞村实现茶叶种植规模发展。他亲自联系穴虎洞村,主动对接龙头企业,安排产业能人进行驻村帮扶,在不断的探索努力下,穴虎洞村已实现茶叶种植1000亩以上,村集体经济超过5万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加收入40多万,穴虎洞村也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全县非贫困村产业发展的先进典型。

    “今年腊肉都备好了,过年没问题了,屋也好住了。”64岁的黄广泉家火炕上挂满了腊肉,如今搬进新居的他总是笑意盈腮。黄广泉家是洪家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一个缩影。在危房改造中,很多老人家因为生活习惯、恋旧情节等原因,不愿搬离危旧房。为了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胡辉一户户地走,挨家挨户地查,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不漏一户,所有群众都住上安全住房。五年来,洪家关白族乡共实施危房改造1356户,易地扶贫搬迁73户。截至2020年底,全乡2383户8285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完成出列,23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清零。

    在胡辉的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墙上悬挂的四张相框,不是家人合影,也不是个人成就,而是五年来洪家关乡党委班子成员变化后的集体照。胡辉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五年来一起并肩战斗的兄弟,打下这些脱贫攻坚战果的,不是“我”,而是“我们”。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