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我们这五年

【我们这五年】民主凝聚前进力量 法治护航发展道路

2021-09-23 10:36:08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朱付勇 邵颖 庹兴亮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民主凝聚前进力量  法治护航发展道路


    文/图 记者 朱付勇 邵颖 庹兴亮


    图片

    人大代表讨论

    前进力量因民主而凝聚,发展道路以法治来护航。


    制定颁发实施《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对旅游促进立法作出重要探索和实践,成为全国第一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认真执行澧水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三年行动”,深入澧水南、中、北源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有效推进澧水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


    先后5次被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3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回首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民主法治事业扎实发展,政治文明建设不断书写崭新篇章。

    图片

    立法质量提高  法治引领显著


    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9部,立法数量与质量均创建市以来新高。五年来,人大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提高立法质量,显著加大法治引领力。


    着力探索“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的法治实践,坚持“小切口、真管用”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立法方向,坚持立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的法、立离人民群众近的法、立管长久的法。


    《张家界市爱国卫生条例》、《张家界市城镇绿化条例》、《张家界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其中,《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是对旅游促进立法作出重要探索和实践,是张家界旅游发展的纲领性法规,是全国第一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创新立法模式,完善立法机制,坚持提前介入、开门立法,健全立法沟通机制,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征集社会各方面的立法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立法更加科学、更加民主,立法质量明显提高。

    图片

    法治进校园

    科学建言献策  资政成果丰硕


    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着重在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发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倡议并经会议协商达成澧水“泛源头”理念共识,丰富流域源头内涵和外延,充分动员流域全体人民共同参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同时,深入开展澧水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全力助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以最坚定的决心、最过硬的措施保护澧水源头和流域生态,守护好一江碧水。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协商作用,对《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开展民主协商。各专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旅游科技创新、健康教育、“非遗”保护与传承、贯彻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对口协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界别组织开展市中心城区商品房开发中垃圾站公厕配套建设、城管运行机制、“个转企、小升规”等界别协商。

    图片

    法治效能提升  公平正义彰显


    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五年来,我市将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张家界,170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法治教育更为有力。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系,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法治建设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大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乡镇、社区法律顾问聘请率达90%以上,“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法治服务更加深入。成立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建立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会及办公室工作会等议事机制。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采取实体与网络、热线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


    法治效能更得彰显。坚持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推行重点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活动,执法司法效能不断提升。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578件780人,提起公诉935件1435人,市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市法院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19018件,审结18578件,结收比101.01%,尤其是创新推行“431解纷模式”,民商案件调解率达48.5%,位居全省第一位。


    民主前行,法治相随。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践行社会主义法治,可以有效维“稳”,可以有力促“进”。开启新篇章,迈进新征程,全市上下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民主聚力,法治护航,大力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两地区一龙头一家园”,将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