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网红县长”的大年三十

2023-01-30 11:30:02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网红县长”的大年三十

    大年三十,是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喝团圆酒,给故去的亲人“送亮”(祭祀)的日子,但对于桑植县长梁高武来说,却被满满的公务活动占据,无法分身,只好安排爱人带着儿子,先行去自治州龙山县老家和91岁的老父亲团聚。

    上午9点,梁高武一行,先后来到县公安局值班室、交警大队、看守所、110接警中心、自来水公司、春运办、桑植高铁站、12345热线办、融媒体中心、国网桑植供电公司等18个县直单位,看望慰问一线值班人员,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和温暖。
    下午3点,梁高武一行又来到了桑植县空壳树乡“民歌寨”,开始另一场更加热闹的节日活动——“民歌寨里过大年・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线上直播”。
    “大寨门口喜盈盈,今天贵客要进门;贵客你要进寨子,对歌喝酒才放行”,以对歌喝酒来迎接宾客,这是桑植热情待客的民俗,也是对宾客才艺的一种考验。
    1.jpg
    见到梁高武一行到来,一群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阿妹们,便要求和梁县长对歌,梁高武没有推辞,亮开嗓门,和阿妹们对唱起来,一首《我的桑植》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梁高武参与了这首堪称“桑植县歌”歌曲的创作过程,对这首歌很是熟悉,所以一点也难不倒他。对完歌,一位漂亮阿妹端上一碗“拦门酒”递到了他的面前,梁高武接过酒碗,豪爽地一饮而尽,随后甩开双手,高兴地踏进了民歌寨大门。
    进入民歌寨中,非遗实践体验活动正式开启,打糍粑、炸油粑粑、制作传统爆米花、做豆腐、制作花灯等等活动,让来宾不亦乐乎。在糍粑制作现场,梁高武饶有兴致地参与进来,只见他撸起袖子,拿起杵头,与桑植民歌传人李红艳搭档,你一锤我一锤地打起了糍粑,与美女过招,梁高武自然不甘下风,很是卖力,由于用力过猛,木杵竟然被他打断了,引得众人开怀大笑。梁高武随后又参与了糍粑捏制过程,将一团团粘稠的糯米通过挤压,捏成白嫩嫩的糍粑团子,再将糍粑团子转移至干净的簸箕上,隔开距离分散放置,用一张倒置的方木桌按压成型,“桑植版”糍粑就做好了。圆圆的糍粑象征着团圆,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希望桑植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梁高武在直播镜头前兴奋地说道。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临近春节,梁高武通过网络视频喊话10万在外打拼的桑植儿女回家过年。亲切的乡音,温馨的话语,一下子戳中了他乡游子的泪点,赢得海量传播和点赞,梁高武一下成了“网红县长”。为让不能回乡的在外务工者体味乡思和乡愁,感受桑植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桑植民歌寨邀请了近100位务工者代表,一起吃一顿温馨的“年夜饭”。在民歌寨餐厅后院,除夕年夜饭料理现场,梁高武兴致勃勃地露了一手厨艺,现场直播烹饪桑植腊肉,只见他拿起菜刀,娴熟地将腊肉切成块,然后放油下锅、翻炒腊肉、加入作料,一会儿功夫,一盘喷香的腊肉便起锅了。梁高武端起腊肉,与围观的宾客分享起来,他自己也拈了一块,美滋滋地吃着,成就感爆棚。
    接下来,梁高武一行又来到民歌长廊,面对直播镜头向观众介绍桑植民歌的情况,如数家珍,自豪感满满。民歌长廊展示的第一首民歌,就是“马桑树儿搭灯台”,这是桑植民歌的经典歌曲,曾经被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唱进了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应民歌传人李红艳的邀请,梁高武和她一起进行了对唱,虽然他的演唱不是专业水准,嗓子有点低沉沙哑,但作为县长能够完整地把这首难度系数较高的民歌唱下来,也属难能可贵。梁高武说,“传承桑植民歌重在参与,会唱可以让观众领略民歌的魅力,不会唱就学,唱得不好也没关系”。在“门口挂盏灯”展示板面前,梁高武深情讲述当年贺龙领导的红军军纪严明,夜晚行军不扰民,红军行军的脚步声惊醒了老百姓,一位老大娘叫醒媳妇儿,在家门口挂盏灯,照亮石板路,以方便红军行军的感人故事。梁高武现场与大家一起合唱这首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民歌,一起体味当年贺龙红军“军爱民、民拥军”的红色佳话。

    梁高武知道,这次线上直播“民歌寨里过大年”活动让他一个人唱独角戏未免单调,在民歌长廊邂逅回空壳树乡过年的张家界市委副秘书长彭发勇后,梁高武一把将他拉过来,要他也来一首,彭发勇也不推辞,立马亮开嗓子高歌一曲“棒棒锤在岩头上”,赢得众人喝彩。梁高武说,“到桑植这个地方,你随便找一个人都会唱民歌,可以说人人会唱,人人会跳,一生下来就会唱”,他还打趣地向主持人解释:“你知道桑植人为什么生下来就会唱民歌吗?是因为打小在娘肚子里就开始学,爸爸妈妈唱,爷爷奶奶唱,叔叔阿姨唱,这是胎教啊!”一行人有说有笑,来到了“小小幺姑爱坏人”展板前,梁高武机智地把接力棒传给跟在身边的桑植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手上,既然被点了将,她只好亮开嗓子唱了起来,众人一起跟唱,气氛煞是热闹。梁高武借用歌词,幽默地问主持人:“你看我们桑植幺姑迷不迷人?去年让张果老爱上了,今年又把吕洞宾拿下了。”

    2.jpg
    夜幕降临,民歌寨里张灯结彩,梦幻乡村夜景呈现眼前,美轮美奂。一场文艺晚会又开演了,梁高武上台作了简单的讲话,宣布晚会开始,民歌寨村民自导自演的歌舞《开门红》率先登场,热闹劲爆的鼓舞《鼓动天地》,深情优美的独唱《我的桑植》、民族舞《九岭十八岗》、杖鼓舞《刘家坪》、打花灯《四季花儿开》赢得现场观众阵阵鼓掌喝彩,将演出推向高潮。
    3.jpg
    演出结束后,梁高武又与村民们一起,围着篝火跳起了摆手舞,红红的篝火照亮了夜空,欢声笑语弥漫整个民歌寨。大年三十,从早到晚,梁高武县长度过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文/全媒体记者 彭华伟 图/ 黎治国)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