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产业帮扶 兴村惠民

2023-02-10 10:26:2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彭华伟)2月8日,记者走访基层时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县空壳树乡陈家坪村帮扶工作队,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兴村富民,取得了突出成效。

    2021年5月初,按照湖南省委统一安排,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队正式进驻桑植县陈家坪村开始驻村帮扶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陈家坪村的产业建设稳步推进,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尤其是在推动农旅融合上发力,做大做强了陈家坪村的旅游产业。

    驻村工作队员蒋爱民告诉记者, 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队进村伊始,就邀请“桑植民歌寨“投资方张家界魅力旅投公司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达成了“人才联育、资源联用、项目联动、活动联办、生态联治等五个联动的合作机制,以此为总纲和抓手,促进村企共同发展。工作队先是引入小龙虾养殖大户在民歌寨园区建设50亩虾稻共养基地,安排帮扶资金 10万元购置虾苗,项目实施后既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还能为民歌寨提供新的旅游体验项目。随后又安排帮扶资金17万元为民歌寨农机合作社购置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和耕地机各一台,既提升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又能对外提供租赁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民歌寨已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超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以上;提供35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100人以上就业,每年为陈家坪村集体经济分红5万元。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在陈家坪村发展富硒种植。引入湖南科迪农业公司在万公坪组投资富硒产业,协助企业在本地注册桑植科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帮助联系周边村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安排帮扶资金     20万元完成水肥一体化设施、灌溉主管道以及产业路修缮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富硒种植基地。指导科迪公司探索农产品深加工,协调本地企业将60吨莴笋制成莴笋干,延伸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该基地带动周边30余户村民务工,累计发放近20万元劳务费。


    白茶和蜂蜜是桑植县的特色资源工作队助推地标运用,做强特色产业。安排帮扶资金20万元实施“桑植蜂蜜”加工厂项目,为村集体购置加工设备;与桑植县阳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协助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指导设计产品外包装,开拓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另外还安排帮扶资金20万元为村集体购置“桑植白茶”加工设备,与张家界爱尚园健康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开发白茶新型饮品,提升桑植蜂蜜和桑植白茶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地理标志运用,壮大村集体经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