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全国爱肝日:“心肝宝贝”需要小心呵护

2022-03-20 15:35: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侠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俗话说“心肝宝贝”,表明肝脏和心脏对人体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器官。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引起肝脏损伤的常见病因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等。另外,酒精、药物和超重引起的肝损伤比例近年明显增加,已成为高度关注的社会性问题。如何保护肝脏健康?专家表示,定期体检是最重要的一项措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肝病专家于红卫说,肝脏的功能包括代谢、合成、解毒,同时可以合成胆汁、重要的凝血因子或血清蛋白,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正常成年人的肝脏,肋下是触不到的,如果触及肝脏明显肿大,要排除肝脏肿瘤。

      专家介绍,影响肝脏健康的因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酒精、药物等引起的肝损伤近年来明显增加。目前,我国约有7000万例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和1000万例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因此,在体检中建议进行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筛查的检测。

      于红卫介绍,轻度肝炎患者或者无黄疸型的急性肝炎患者症状一般不明显,甚至没有症状。程度较重的患者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腹胀、尿黄等,若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检查肝功。

      专家提示,要避免通过唾液、分泌物、血液等途径感染病毒性肝炎,对符合甲肝、乙肝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要及时接种;避免使用会导致肝损害的药物,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要严密监测肝功能,避免诱发肝脏损伤;长期饮酒的人群需要严格戒酒,减轻肝脏损伤;代谢紊乱综合征及超重的人群,要关注是否存在脂肪肝。

      于红卫表示,保护肝脏要做到保持心情舒畅,戒怒减压。“中医认为‘怒伤肝’,若情绪不好,要学会‘移情移性’。不要熬夜,晚11点前要休息;保持正常体重,适度体育活动;同时,均衡饮食,可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适度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及各种矿物质。”于红卫说。(新华社记者 侠克)(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