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汉剧艺术进校园

2016-05-09 11:23: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卢小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图片16_副本.png

    慈利县龙潭河镇成立汉剧“传统艺术少儿培训班”

    图片17_副本.png

    小学员们用自制的道具有板有眼地演练着汉剧的基础动作

    图片18_副本.png

    舞棍组队员与教练一起合个影

    张家界新闻网5月9日讯 (通讯员 卢小红)“孩子学习汉剧,真是一件大好事!”、“我的孩子在周末除了电视,就是网络,现在可好了,学习汉剧,我们都支持!”……5月8日,笔者在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大礼堂里目睹了30多名小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用自制的道具有板有眼地演练着汉剧的基础动作,清脆的“嘿!、哈!”声响彻一片,气势颇为壮观,围观的学生家长们议论纷纷、啧啧称赞。

    据了解,自2016年春季开始,慈利县龙潭河镇政府、镇文化站、镇中学联合组建了汉剧“传统艺术少儿培训班”,精心选拔中心完小三至六年级具有天赋的小演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行汉剧基础知识培训学习,具体训练内容有踢腿、正腿、侧腿、十字腿、涮腰、翻身、平转、包腿、舞棍棒、翻筋斗等基本功要素。开班以来,小学员们一个个兴致盎然,乐此不疲。

    汉剧是中国戏曲的主要剧种之一,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汉剧的戏文朗朗上口、戏曲悦耳动听、动作流畅美观、情节真实感人等特点,其古老传统的唱腔、苍劲雄浑的鼓声以及一个个精彩的“亮相”,无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现在的孩子关注的是眼花缭乱的动漫,对于中国传统的戏曲缺乏足够的认知,因此面临着失传和断代的危险。慈利县龙潭河镇成立汉剧“传统艺术少儿培训班”,不仅让小学生参与汉剧学习,同高雅文化艺术亲密接触,还能提高他们的艺术品位,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

    “传承文化瑰宝要从娃娃抓起,我们要让更多的孩子喜欢戏曲。”镇文化站站长董济民满怀信心地跟笔者说,“传承汉剧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刻不容缓,我们一定会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相关经费支持,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文化,让汉剧艺术在龙潭大地耀出熠熠光芒!”(卢小红)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