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郑志勇:铁肩担道义 赤心写春秋

2016-05-19 10:05:4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彭辉慈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5月19日讯 (通讯员 彭辉慈) 珠藏泽自媚,玉韫山含辉。2011年,他担任杉木桥镇中心完小校长。五年来,他时刻以工作为首,尽职尽责,工作中任劳任怨,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以校为家,通过加强校委会凝聚力,改变教师工作作风,培养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调动老年教师工作积极性,解决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使杉木完小焕发了新的生机。

    率先垂范,用人格力量管理学校

    “凡是要求教师做到的我自己率先做到。”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将教师全员安全值班落到实处,每天早上他都会在起床铃打响之前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门口,与值班教师进行安全值班,迎接学生的到来。一个正常的星期五放学时间,郑志勇校长照例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值守。公交车司机杨某为了让坐自己车的学生迅速上车,准备将车停在校门口唯一的通道上。郑校长见状后立即上前与司机说明情况,让车不要停进来。但司机杨某依然准备将车往里开。见劝阻无效,郑校长便立即站到公交车前用身体阻止车辆前行。杨某非没有停车,还将车往前开,将郑志勇顶退了好几步。见实在无法达到目的,杨某才将车驶离。“当时我也害怕,但我必须这样做。能杜绝接送学生车辆在校门口乱停乱放的现象,这样做也是值得的。”郑校长的身先士卒,带动了全体值班教师按时到岗到位,保障了学生的在校安全。

    2014年,杉木完小创“省合格学校”。这项工作要收集整理学校近三年来的各项工作材料,为了高质量的完成这项工作,从统筹规划到工作任务分配,从材料收集整理到装订成册都是在他的组织下进行。从准备材料开始,他就吃住在办公室,整整一个半月没休息过一个双休日,每天几乎都要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才休息。看到校长对工作干劲十足,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甚至连教师家属黄争艳、田芳、廖小林都参与了合格学校材料的整理工作,愿意为学校出一份力。就这样,他带领一班子人圆满的完成了创建任务,高质量的完成这项工作,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1年柴胜中老师负责训练的女子篮球队在慈利县中小学篮球运动会小学女子组第二名;2012年组织30名学生参加了市“七巧板”拼图大赛,多名学生获奖,谢文华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013年全县调研抽考年级综合评价跃居全县前列,全优率进入全县前十强;连续两年教学质量评价居全县第十一位。2015年大课间活动比赛获县二等奖。

    关怀备至,用细腻情感温暖教师

    王采红老师的爱人因车祸身故事情发生后,深夜在下着鹅毛大雪道路结冰的危险情况下,护送王彩虹老师赶往事故处理现场。平常两个小时的路程,硬是跑了近五个小时。途中还发生车辆侧滑,导致车辆前照灯破损。下车后,他满头大汗地站在了冰天雪地之中,不禁隐隐后怕。他自始至终参与了整个事件的处理,做了大量细致的调解工作,直至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为止,保证了王老师母子俩的权益。杨丽老师来我校实习,郑校长亲自安排她的住处,为其购置生活必需品,节假日她没有回家时就和郑校长一家生活,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体育教师柴胜中老师双休日期间深夜突发急性肠胃炎,一个响当当的汉子被痛得满头大汗,情况十分危急。郑校长二话没说,开车将其送往县人民医院急救,并陪护了整整一个通宵,最终化险为夷。

    生活中的付出,得到了教师在工作上的回报。教务主任李景富主任常年患低血糖疾病,而且家庭连续两年父母病逝,在身患重病、经济拮据、痛失双亲的艰难情况下,他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并没有把情绪带到工作中,而是按照学校工作部署高质量的完成了教务处相关工作。吴军胜是新进特岗教师,主动承担了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吴海英老师除搞好本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外,还担任了寝室管理员,责任心超强,寝室管理工作务实到位。

    爱生如子,用无私大爱帮扶学生

    “郑校长这下给我帮了大忙,我孙丫头读书可以安心几年了。”三年级120班学生吴青的爷爷逢人便说。吴青的父亲患精神病将母亲杀死,现在精神病医院治疗,她只能与年迈多病的祖父母相依为命,至今还居住在摇摇欲坠的土屋之中。她是“不幸”的,但因为郑校长的真心关怀,她又是幸福的,她的成长、她的变化,是郑校长始终关注的焦点。每个学期,郑校长都会到她家看一看,为她添置衣服以及学习用品,还为家里带去了生产生活物资,平时在学校也尽可能的给予帮助。2015年,吴青祖孙三人居住的破旧的土屋倒塌了两间。他获悉情况之后,带着爱人一道去了她家,现场的情景让人心酸。“这让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经多方联络,2015年10月,张家界爱心公益组织到访,为吴青开展专项帮扶资助活动,共募集了19600元善款,彻底解决了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费用。“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我想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孩子就会感到无比的温暖。”为此,郑志勇在身边积极宣传,开展帮困结对活动,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参与到这场爱的接力赛当中。朱琴、熊涛、颜梓伊、寇建辉等一大批教师加入了这个队伍,确定了吴楠、吴凌慧等帮扶对象,爱心联盟已初具雏形。

    “我这一辈子爱教育,努力做好基础教育。为了农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我没有理由不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一句朴素的话,说出了一个教育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说出了一个教育人对事业的赤心和忠诚。他正用火红的青春和有为的创造,继续谱写着杉木完小的新篇章,为杉木桥人的未来描绘着绚丽色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