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武陵源教育基金会:用爱心浇灌 赏满园芬香

2016-05-24 14:26:2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屈泽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5月24日讯 (通讯员 屈泽清)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是一个很小的旅游风景区,总人口5万人,在校学生总数10000多人,全区教职工500余人。该区教育基金会充分发挥小区县的优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大力开展奖教助学,扶危济困活动,谱写了一曲曲“用爱心浇灌,赏满园芬香”的赞歌

    基金总量稳步增长过千万居全省前列

    武陵源区教育基金会坚持依法办会,于2006就完成在湖南省民政厅注册登记。基金会理事会现有理事11人,秘书处设专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会计1人。

    为真正发挥教育基金奖教助学帮困的作用,教育基金会研究制订管理措施,出台基金会章程,明确奖励的条件和方式方法,强化教育基金的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切实发挥奖教奖学、助困扶贫的社会效益。定期召开理事会,报告基金会运作情况。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严格遵守《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章程》,资金严格管理、使用合理。坚持阳光透明,收到的每一笔捐款、每一次奖优助贫活动都及时在教育基金会网站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教育基金的公信力。基金会严格按《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的要求定期向社会公开募捐、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自觉接受审计和民政部门、社会公众及捐赠者的监督,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每年审计、年检均为合格。

    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形成了领导带头捐,干部职工自愿捐,社会爱心人士慷慨捐的氛围。武陵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科学调度,筹措资金,安排足额工作经费,支持教育基金会建设,按照财政资金启动运行、发挥基金吸附作用、引导社会多元投入的路径,实现“小财政”发展“大教育”。区委区政府从未间断对教育基金会的关心支持,每年给教育基金会列入区财政预算30万。

    基金总量以每年80万元的速度稳步增长,截止2015年底,基金总量达到了1240万元,全区教职工总人数500人,教师人均基金2.48万元,位居全省前例。

    奖教助学托起贫困学子的希望和梦想

    “人,谁能无梦?谁都渴望去实现。然而,在家中一贫如洗的情况下,我有过失望,有过放弃……在我准备外出打工的时候,是你们给了我希望,让我回头,继续走上了求学的道路……”就读湖南科技经贸学院的周华正同学在信中这样说。

    天津科技大学的赵佳佑同学,家住武陵源区中湖乡印家山村,家庭极其困难,是低保户。在她面临失学困境之时,是基金会及时解了燃眉之急。她在给基金会的来信中,这样说道:“你们的资助让我更加坚信了自己追求梦想的信念……等我有能力之后,我会像你们一样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你们的爱心之火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来信,一句句实实在在的夸奖,丰富了基金会工作的内涵。基金会“扶贫先扶志”的思想在学生来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衡阳师范学校的王平同学为了完成自己的学业,半工半读,不向命运低头。她在来信中说:“所有的经历告诉我:在困难面前唯有选择前进的方向才有可能扭转局面。”

    “报效桑梓地,情暖学子心”。受助学生雪花般的来电来函给予了基金会至高无上的荣誉,诠释了基金会拳拳爱心和浓浓情意,十五年来的献爱心行动,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却满园飘香。

    2013年以来,武陵源区教育基金会奖励该区考入北大、清华的优秀学生4人,奖励资金1.5万元;支助贫困大学生189人次,发放资助款59.8万元;资助困难家庭高中生429人次,发放助学款27.24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初中生147人次,发放助学款7.74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小学生273人次,发放助学款13.07万元。

    扶危济困成常规“爱烛行动”显大爱

    武陵源教育基金会以爱心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实施“爱烛行动”,彰显了人间“大爱”。

    邓小丽是武陵源区一中的一位年轻教师,学生们都称亲切她为“妈妈老师”。曾多次评为省市区优秀教师。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她倒在了办公桌上,后经湘雅医院诊断为肠癌。获此信息,基金会赴医院送去慰问金1万元,并先后送去救助款3.1万元。基金会“千里送鹅毛”的深情厚谊,深深地感动了她,让她再次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索溪中心学校黎振宇老师的妻子没有工作,2008年不幸患脑肿瘤,直到2015年他的妻子病故,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基金会一直关注着关心着这个家庭,先后九次看望慰问,共送去慰问金3.53万元。

    军地小学的李小平老师在2014年不幸查出身患淋巴癌。年纪轻轻的他并没有向病魔低头,而是调整好心态,积极地配合医生采用中医保守治疗,基金会先后四次给予了救助,共送去救助款2.1万元,他反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还年轻,我的孩子还小,我的孩子不能没有爸爸,我不能倒下,感谢基金会的关心,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像这样感人的事例举不胜举......

    2013年以来,区教育基金会共奖励优秀教师152人次30.4万元;奖励区名优教师33人次11.5万元;慰问贫困教职工171人次24.03万元;“爱烛行动”救助大病教师42人次25.5万元;支助偏远山区教师182人次30万元;利用寒暑假开展“园丁之家”活动,先后组织29批次433位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投入资金154.94万元。

    2016年,区教育基金会将配合区委区政府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计划精准扶贫支助职高生50人,助学款10万元;精准扶贫支助在读大学生52人,助学款26万元。另外,本级基金计划奖励优秀教师50名,奖金10万元;奖励区“名优教师”12名,奖金5万元;奖励优秀大学新生1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35名,助学金12万元;资助贫困家庭中小学生5万元;出资30万元组织部分教师代表参加省、市、区“园丁之家”交流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员工13万元;拿出10万元救助大病教师;出资4万元为全区教师统一购买职工医疗互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