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八届五中全会 > 评论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强大发展动力

——七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2015-11-30 10:0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冲锋号角,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为未来中国标注出前行航向。进入冲刺阶段的中国,用什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靠什么践行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

    改革,作为一种精神气质,是贯穿这次全会的基调,也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底色。全会明确指出,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深化改革”的重要原则。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

    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认识论,那么改革就是将发展理念转化为发展实践的方法论。无论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无论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还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都需要用改革来推动、靠改革来实现。尤其是在“十三五”时期,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根本出路在于坚持深化改革,在改革中破除体制积弊、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开辟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坚持深化改革,要以改革的总目标为引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以协调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完善保证基本民生的制度,“五大发展理念”的实现,都离不开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两种优势,既需要政府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优化公共服务,又需要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坚持深化改革,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关键环节,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中有全球性、阶段性因素的影响,但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如果不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只是为了短期经济增长实行刺激政策,必然会透支未来增长。我们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回首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三步走”战略布局前两步的伟大胜利,关键在于矢志不渝地推进改革。今天,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高擎改革的火炬,坚定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我们就一定能够为民族振兴续航,为国家现代化助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