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三五期间GDP增速6.5%目标完全有条件实现

2015-11-30 11:09: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人民网北京1112日电 (孙博洋) 今日,发改委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十三五《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其中一项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的GDP增速底线就是6.5%。对此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我们国家完全有条件实现,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胡祖才表示,虽然现在经济运行中也确实面临一些下行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我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大势并没有改变,但是机遇期的内涵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一点在中央的《建议》中有深刻的阐述。

    胡祖才还表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国家完全有条件实现,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这需要分析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空间在哪里。《建议》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意见,最重要的就是,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阶段,需求是非常巨大的。

    胡祖才举例指出,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了,旅游消费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在文化领域,文化消费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可以看出,服务领域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这是符合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规律的。此外,在信息消费方面,也有很大的消费潜力。

    胡祖才指出我们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我国城镇化率今年可以超过55%,但是还低于60%的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解决“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问题,一亿人是农民工变成市民,一亿人是通过城镇棚户区改造来解决,一亿人是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城镇化。这些人的城镇化会产生巨大的需求,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当然也包括这些人的消费需求。有实证表明,一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相当于农村居民的2.5倍,所以城镇化既能有效扩大投资,又能扩大消费,这个潜力是很大的。

    在谈到今后消费升级方向时,胡祖才指出,今后消费升级主要是六个方面:一是服务消费,二是绿色消费,三是信息消费,四是时尚消费,五是品质消费,六是农村消费。这些消费的升级方向,就是我们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也就是有效投资的方向。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形成消费升级引领有效投资,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有效供给满足升级的消费需求,形成良性互动的增长格局。简而言之,就是消费升级、供给跟进的局面,特别是要强调创新,因为创新既有利于提供有效供给,同时也可以创造消费,把消费的潜力激发出来。

    胡祖才表示,中国的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仍然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是我们要认识到这个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把握住我们发展的特征和规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特别是企业家的积极性,保持新的强劲增长动力,使我们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