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之后见彩虹

2015-12-16 09:27:5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张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崭新的三层楼房,宽敞的地下仓库,成片的柑橘林,成群的乌骨鸡……12月4日,在永定区崇文街道长湾村果园,优秀残疾人创业者胡桂香正忙着柑橘的采摘、分拣和装车,这些柑橘将销往黑龙江、广西以及出口东南亚等地。

    眼前这位笑容满面、神采奕奕的胡大姐,与几年前憔悴不堪的她已判若两人。

    三岁患上小儿麻痹症之后,胡桂香就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脊柱神经受损,腰肌四肢无力,走路一瘸一拐。然而身残志不残,她立志自食其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005年,胡桂香工作的制衣厂破产。祸不单行,此时父亲承包的果园也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几近崩溃。但想到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 她鼓起勇气,接替父亲经营长湾村果园,并联合几个残疾人及其家属创办了张家界福德生态果园专业合作社。

    然而创业的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容 易,2008年冬天,受冰灾和四川蛆柑影响,柑橘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冻坏却束手无策;2009年因为管理不善又没有储存仓库,再一次血本无 归;2010年,柑橘价格被压到三毛一斤,但为了少亏点只能卖掉。“当时真的想过放弃,几乎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回忆起这段往事,胡桂香仍记忆犹新。    

    省、市、区残联在了解到胡桂香的情况后,多次深入胡桂香家中鼓励她重新振作,还送上慰问金帮她渡过难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 纷伸出援手。为从根本上改变果园经营亏损局面,2011年,省科技厅特派员吴跃辉专家亲临果园指导,帮助果园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2013年,永定区农业局选取长湾村果园落实“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建成了果园贮藏仓库;2014年,胡桂香又在区水利局帮扶下修建水窖,解决了果园缺水困难。

    在专家的指导下,果园采用“种养结合”的生态模式,利用果园场地宽阔和青饲料丰富的有利条件养鸡养猪,实现了果熟鸡肥的高效生态农业,走上了立体农业循环经济之路。2013年,胡桂香的生态果园被湖南省科技特派员黄酮桔工作站列入湖南特色果禽示范生产基地。同时,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将其列为永定区出口水果果园之一,胡桂香的柑橘逐渐打开市场,远销国内外。

    现在,长湾村果园已步入正轨。种养基地扩大计划得到了市能源办的支持,目前已经建好两 个中型沼气池,完成了贮藏库、办公室、员工宿舍和经营场地等基础设施建筑面积400平米。预计今年柑橘总产量将达到80-100吨,并已全部被出口客商预 定,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出笼散养乌骨鸡1000羽,出售土鸡蛋1000枚,产品供不应求。

    胡桂香的生活也如黄灿灿的柑橘一样越来越红火。新房子窗明几净,一家人每日围坐一桌热热闹闹吃着饭;女儿成绩优异,年年捧回各类奖金证书;老父亲站在阳台上看着果园的累累硕果,皱纹里都藏着笑意。

    “我的梦想就是把长湾村果园建成生态宜居的大家园,带领合作社的员工共同致富,也希望将来能建一个生态养老院,让更多人受益,让和我一样的残疾人都能够靠自己的劳动过上幸福生活!”胡桂香感激每一个帮助过她的人,也立志用勤劳的双手回报社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