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给失独老人更多帮扶和关怀

——访市人大代表李璐

2019-01-16 15:45:3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binary_middle.jpg

    李璐,慈利县岩泊渡镇田坪村计生专干,今年33岁。1月15日下午,在市人大礼堂外,记者见到李璐,对她的第一印象是个子娇小、举止干练,透着一股自信的气势。采访间,李璐从公文包里拿出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下了她初读《政府工作报告》后的体会及代表建议,看得出来,李璐对参加这次大会,做了一些准备,也积累了一些心得。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要用心履职,深入调研,积极反映基层的情况,传递基层的声音。”李璐告诉记者。李璐在乡镇工作4年,作为一名计生专干,她经常深入村寨,和百姓同吃同住。在调研中她发现,在农村,有不少贫困老人,他们不仅承受着“失独”之痛,还要面对养老、生活等现实问题,所以她带来了《关于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建议》,建议对失独家庭加大扶助力度,扩大扶助覆盖面,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让失独家庭感受到制度的温情和社会的关爱。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1313户失独家庭,他们主要依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和政府救助来勉强维持基本的生活,特别是独生子女因病去世的失独家庭经济困难问题较为突出,占到所有失独家庭的50%以上。”李璐说。
      李璐认为,目前我市对失独家庭的扶助力度与其实际平均消费支出之间仍存在差距,并且限定“年满49周岁以上的失独父母”才能获得特别扶助,这意味着49周岁以下的失独父母们会有一段扶助“真空期”。此外,养老就医也是失独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尽管政府提倡为居家养老提供社会化服务,而调查显示,能够提供上门养老服务所覆盖的老年人比例,城市为55.1%,农村仅为8.2%。所以,在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下,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条件不好的失独家庭,尤其此类农村失独家庭,养老就医是个大难题。
      李璐建议,要加大对失独家庭的经济扶助力度,适当提高扶助金水平,降低申领扶助金的年龄限制,同时考虑在特殊扶助金之外发放一次性扶助金,切实减轻失独家庭的经济负担;建立健全对失独家庭的养老机制和就医帮扶机制,吸纳民间资金参与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事业,形成政府补贴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多元化集资的失独家庭养老服务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心理疏导,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帮助失独家庭走出精神低谷、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