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时间

新个税法来了!看看代表们怎么说?

2019-01-17 14:50:4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密 特约记者 何吕 田西言 通讯员 李妮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binary_middle.jpg

     2018年10月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开始实施,释放“起征点上调”红利,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作为此次个税改革的一大亮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随新个税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迈出关键一步,释放出更加惠民的积极信号。
      儿女上学,父母减负。纳税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职业发展充电,学知识的同时也能减税。
    大病医疗,家属生病纳入考虑。个人负担累计超过15000元部分,可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首套房贷,每月享千元定额扣除;住房租金每月定额分三档扣除800元到1500元不等;赡养老人,每月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今年“两会”期间,“新个税法”成为市人大代表们的热门话题。减税政策将给纳税人带来多少实惠?企业作为扣缴义务人应如何适应个税新政?税务部门怎样确保个税新政在我市落地? 就相关热点问题,六位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这次改革,意义非同小可。它不但有利于强化我国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职能,也可以提高民众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激活经济活力。新税率表的执行,将给中低收入者带来更多减税红利,其保留了综合所得适用3%至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但扩大了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这意味着,广大纳税人都能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 入群体获益更大。
      新个税法新设专项附加扣除,让个税制度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了。而实现专项扣除的前提,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方方面面信息的充分掌握,牵涉到部门协调合作,还需打通不少治理“关节”。个税改革关系经济生活方方面面,要把让利于民的初衷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立法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还需要各个部门积极配合才能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刘云:新政有助于提高纳税意识
      最近,单位许多同事在手机上下载了“个人所得税”APP软件,每一个人都仔细填写申报资料。由于涉及到填报家人信息,我也将新个税法的相关政策向上大学的儿子与当个体户的妻子作了传递,我们一家人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利好政策。
    备受关注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有针对性地减轻纳税人个税负担,这是新时代税制改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更是顺应个税法原理中“基本生计费用不课税”的纳税人权利保障理念的有力彰显。
      新个税法的颁布实施让人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所以我认为,本次个税新政最大的特点就是惠及民生,所以深得民心,有助于提高公民的纳税意识。这次新政出台也令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富强才有家庭幸福,纳税是值得自豪的事,纳税就是爱国!
     
    市人大代表 张辉华:应对新政,企业要抓紧做好这几点
      本次个税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优化税收制度、推动经济发展、惠及百姓民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减税效果明显,特别是全年一次性奖金优惠计税政策继续执行三年,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员工享受个税改革红利。
    教育、医疗、住房和赡养老人等作为家庭生活的必要开支,纳入扣除范围后不仅能增加纳税人的税后实际有效收入,扩大居民消费,助力提高美好生活质量,而且也在客观上促导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和终身学习的传统美德。
      新个税法的出台,势必会对企业现有薪酬结构、用工模式等人力资源管理、财税管理带来颠覆性影响,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扣缴义务人,我认为应抓紧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新个税法的学习,特别要掌握核心变化和颠覆性影响;二是重新审视风险性,充分了解申报的复杂性,改善内部操作流程;三是重点分析新个税法给不同类型的员工带来的不同影响,重新进行薪酬架构、财税筹划。
     
    市人大代表翟速:新政促成员工和企业双赢
      个税改革让员工尽享“大红利”。我们员工对个税新政非常关注,每次看到相关新闻都会引起热烈讨论。尤其是六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大家都对此称赞“很接地气”,让纳税人直接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个税改革让企业喜提减税“大礼包”。新政实施后,减轻了员工的个税负担,员工得到实惠后,工作更有热情,在企业没有增加用工成本的情况下,激发大家的干劲,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积蓄内在动力。
      新政再好,只有落实到位,才能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地享受到优惠。我们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提供政策宣传和申报辅导,使企业更好地掌握和运用个税政策。
     
    市人大代表张绣云 :加快完善征管配套条件
      此次改革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是空前的,各方面都需要适应期、磨合期,对于扣缴企业亦是如此。希望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征管配套条件,特别是要做好信息系统优化和数据共享工作,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交换,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使纳税人能够充分、便捷地享受到扣除政策,把好事办好。

    市人大代表龚少雄:确保个税新政落地
      这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实现了从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重大转变,进一步增强了个税和整个税收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影响必将十分深远。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低档税率的级距等方式,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优化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新的税制实行代扣代缴与自行申报相结合,这意味着相当部分的个人将直接与税务机关“面对面”,个人的纳税意识也将不断得到强化、提升。同时,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将推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国家治理的信息化水平。
      为了做好税改相关工作,确保新政落地落实,我们税务系统将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切实认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重要意义,把握“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原则,细化部门职责,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合力攻坚,系统性推进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力求使政策传达解读到位,确保改革任务平稳落地。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构建起高效的征管体系,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提高征管效率;不断总结改革实践经验、深化相关改革,逐步扩大综合征税范围,完善费用扣除,优化税率结构;进一步压实责任,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效果,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开展效应分析,妥善解决好政策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