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健康长效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谷国生

2020-01-06 23:13:4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向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数据翔实、事例充实,体现了政府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对2020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提出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更是符合我市实际,充分体现了百姓愿望。”1月5日下午,市人大代表、桑植县水利局局长谷国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来自水利部门的人大代表,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安全饮水。”谷国生说,桑植县地处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季节性缺水相当严重,加上地形复杂,蓄水保水能力差,村民不仅生活不便,生产发展受到制约。近年来,桑植县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资的机遇,把农村人口安全饮水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工作来抓,采用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管道延伸覆盖和农村分散式供水工程来解决饮水难题,对大型集中供水工程,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对单村小型供水工程,实行用水户协会“自我维护、自我发展”管理模式,对居住偏远、位置高、基础设施十分落后的少数村,采用分散解决的方式,使落后地区居民也能享受到水利建设成果,保证饮水安全。截至目前,桑植县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60个村总人口23.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4万人,共完成投资22883.97万元,兴建供水工程1961处,共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40.7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比率达100%,乡镇通自来水率100%,行政村通自来水率85%,居民自来水普及率80.1%。

    “农村饮水安全是当前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当前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谷国生表示,目前还存在着对农村饮水安全标准认知有偏差,乡镇部门对接不及时、信息不对称,工程进度慢、部分供水站定时停水没有及时预先通知,运管机构不确定、机制不完善、导致运行不正常等问题。为此,他建议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可持续发展。(记者 向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