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新增10万诉求件

——三明用信息技术给自己“找事儿”赢民心

2020-12-18 16:03: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记者 林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福建省三明市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三明”上线一年多来,群众日均网络诉求件暴增了4倍多,但随之而来的,是政府办事效率提升和城市顽疾迅速得以解决。

      三明市崇桂小区是老旧小区,近两年地下管网损坏,每逢雨天就污水四溢,居民苦不堪言。今年,在管网又一次堵塞后,小区业主邹晓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用手机拍下现场照片传到了“e三明”上。仅1个月后,相关部门就将挖掘机开到了小区,重新铺设了管网。

      “以前每次只能清污,治标不治本。‘e三明’的速度和力度,真是意料之外。”邹晓莹说。

      “e三明”于2019年7月上线,是三明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的成果。通过“e三明”随手拍功能,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拍照反映诉求。截至目前,“e三明”实名认证人数超过100万,通过随手拍提交的办件量超10万件。

      “以前城市管理主要靠城管和社区网格员,相对松散,也难免有疏漏。如今相当于每个市民都是网格员,共同参与到城市治理中。”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主任揭自荣说。

      为了让每一个诉求都能落地有声,三明“刀刃向内”下狠招:收到诉求的相关部门不仅需要在限定日期内反馈,而且诉求人的满意度与部门年终绩效挂钩,与部门负责人职务晋升挂钩。

      “政府懒政、怠政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沈桂生说,“e三明”上线后,便民服务中心每天收到的诉求件数量由100件左右激增至500多件,同时及时查验和办理效率由95%提高到100%。

      “新增的这些问题,不是原来不存在,而是有的政府部门没有发现,或者不愿意发现。”揭自荣说,“e三明”为政府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渠道。

      在所有诉求中,例如“僵尸车”、噪声污染、动物尸体处理等问题,长期存在部门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对此,三明市一口气梳理了13个类似的难题,召集部门负责人坐下来共同讨论、厘清责任,多年顽疾迎刃而解。

      “原来是市民找政府,现在是政府找市民。”崇桂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丽华说,以前老百姓有问题常常不知道该找哪个政府部门解决。现在只要把问题反映到“e三明”后,相关政府部门就会主动找上门,主动想办法解决。

      三明市委副秘书长、“e三明”办公室副主任曹荣军说,“e三明”旨在以信息化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虽然政府部门的压力会大一些,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信访数量减少了,这就值得。”(新华社记者 林超) (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