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代表小组】入木三分

——市第七届人大慈利代表团第三小组工作综述

2021-12-13 09:53:1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易善任 罗红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市第七届人大慈利代表团第三小组(以下简称“第三代表小组”)共有市人大代表20名,组长为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慈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海洪。

    本届履职以来,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第三代表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抓代表学习、抓调研活动、抓履职效果,谱写了一首首人大代表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歌,唱响在溇澧大地。

    重学习 提实力

    “作为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才能更好履职担责、为人民服务。”第三代表小组成立伊始,谷海洪就对全组代表提出要求。该小组的20名市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和行业,虽然各有所长,但政治素养、文化程度、能力水平、见识阅历各有不同,加强学习是大家共同提升的重要途径和不二选择。

    “在学习方式上,采取代表自主学和小组集中学。”第三代表小组坚持构建“学习型小组”,在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培训的同时,围绕党的理论、人大业务知识、本职业务工作三个重点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督促代表加强学习。

    第三代表小组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论述和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人大业务知识为主。小组代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报告》《代表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及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有关知识。每次集中学习,每名代表要有学习笔记,并写出一篇学习心得或体会,交小组建档保存;坚持自学,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为载体,以要闻、新思想、党史、法治中国、党纪、经济、教育、国际等栏目为主要学习内容,每天坚持在线学习一小时。

    “这几年,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知识储备,提升了代表意识,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履职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小组代表胡申琼如是说。

    勤调研 是日常

    “健全代表小组机构,让小组调研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谷海洪成为第三代表小组组长,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选出副组长、联络员,调整充实代表小组力量,为小组代表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为方便小组调研活动开展,第三代表小组建立了代表履职微信群、通讯录,健全完善了小组代表学习、代表联系制度。没有固定阵地,该小组就将微信群作为线上小组活动阵地,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小组阵地建设、代表履职相关制度及时在群内公示,让小组代表按照履职要求为人民服好务。他们还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从最新国家政策、国际国内时事到重要内容、通知、活动,都以群公告的形式及时发布在群里,通过加强微信群阵地建设将小组代表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三代表小组根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阶段工作重点,确定活动主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考察学习交流等活动。虽然小组代表大多数担任所在单位领导职务或业务骨干,但活动开展时,他们都以履职为重,积极参加小组活动,每次活动代表参与率均在70%以上。

    “勤调研是人大代表提写建议和为人民服务的源头活水。”小组代表万正红本届履职以来,一直以此为干好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工作在基层,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基层调研成为他工作和履职的日常。

    多履职 成建议

    每年在全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第三代表小组都会收集小组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各位代表所提建议进行集中探讨、交流。有价值的建议还会集小组之力进行再调研、再完善,让提出的建议质量更高。

    本届履职以来,在每年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第三代表小组都会提出集全组智慧的1-3条较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会议期间,全组代表积极参会,认真思考,踊跃发言。闭会期间,小组代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和小组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履职,访民情、了民意、知民事、听民声、提建议。

    小组代表贺忠鑫结合自身从事水利工作的实际,积极调查研究,针对慈利县涉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治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先后在小组视察、大会讨论、建议提交等方面积极发声,为全市开展此项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参谋作用,体现了较强的职务意识和良好的代表素质。

    “到群众中去,才知晓他们缺什么,我们能干什么。”万正红利用多年在乡镇工作的经历和实际,把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和履职结合起来。他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架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并领衔提出了《关于完善农村集镇功能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改善偏远山区乡村道路现状的建议》等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办理和落实。

    乐担当 出成效

    “代表履职好不好,关键在成效。”谷海洪在履职过程中认识到,成效是群众评判代表或代表小组为人民服务好与不好的唯一标准。

    第三代表小组坚持“效果导向”,全力参政议政。为了确保小组活动出成效,小组改进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方式,按照“小型、专题、深入、实效”的要求,不要求面面俱到,不盲目追求100%,而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选择人民群众关注的经济、政治、教育、旅游发展和社会热点问题,采取小分队的形式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摸实情、办民事、解难题。

    2018年,第三代表小组围绕慈利县城区污水处理建设工作开展小组活动,对该县城区污水处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进行了深入调研、认真探讨,他们的有为担当,直接促成了该县老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0.6亿元、老城区污水综合处理1.9亿元两个项目的落地,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县城区水污染的问题。近几年来,第三代表小组开展了视察城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农村通村公路建设等多次调研和视察活动,提写了许多好意见和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转眼间,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任职即将期满,第三代表小组仍将笃定前行,积极履职,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市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