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机遇 依法履职尽责 创新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桑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绍武

2022-05-27 09:20:5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彭华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近日,桑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绍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桑植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把稳政治方向

    “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杨绍武认为,地方人大要坚守政治上的高度自觉,认真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在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上下功夫,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工作同力。同时,定期向县委报告人大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自觉做到重点工作向县委汇报,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及时向县委报告中央、省市人大重要会议精神。

    图片

    杨绍武表示,桑植县将充分发挥人大党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不断加强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党组领导下的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议组织原则,凡重大问题经党组会议研究后,再提交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审议,确保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强化机遇意识,助推区域发展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党中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杨绍武说:“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
    杨绍武认为,地方人大必须强化机遇意识,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准确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深刻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科学运用系统思维,找到切入点、抓住结合点、找准突破点,激活内部潜力,催生全新动能。
    桑植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335”总体思路和“5510”行动计划,要求充分发挥“红色桑植”“生态桑植”“文化桑植”“开放桑植”和“后发桑植”五大优势。在杨绍武看来,这也是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桑植县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桑植县人大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
    “换届产生的新一届人大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担负着带领全县人大系统干部和1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杨绍武说,我们要抓住本次人大换届的机遇,坚持从严要求,强化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全县人大系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强化创新意识,打造人大品牌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地方人大也要与时俱进,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创新,杨绍武介绍说,今年桑植县将突出三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桑植人大工作品牌。
    深化决定和任免工作。根据县委年度重点工作和“一府一委两院”的建议,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桑植县完善出台了《桑植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就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决定权,促进和保障全县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坚持深化人事任免工作,切实加强干部任后监督。桑植县今年制定出台了《桑植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暂行办法》,重点强化履职评议结果运用,推动评议对象依法履职。
    着力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围绕县委决策的重点、政府推进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确定监督重点依法监督,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在依法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做好一些“自选动作”,增强监督的创新性。新制定出台《桑植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质询暂行办法》,围绕桑植县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组织专题询问,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着力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敦促代表全方位、多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更加注重健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明确代表联系选民的内容、方式、途径和要求,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通过开办“人大代表学习大讲堂”,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四联四进四促”主题活动,在全县299个村(居)设立“人大代表小信箱”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媒体记者 彭华伟)

    END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