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实践中反映群众呼声

——访永定区新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向洛漩

2022-05-30 08:46: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朱未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日,记者驱车至永定区新桥镇政府所在地,如约见到了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向洛漩。

    “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向洛漩向记者介绍道,现在新桥镇学习热情可高了,人大代表在开会的时候都会交流想法和学习体会,走访调研的时候也会把理论知识运用其中,真正实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今年以来,新桥镇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思路、对标对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聚焦凝心聚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向洛漩表示,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永定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进行集中深入学习,从宏观上对理论知识有了整体把握。随后,新桥镇立即组织全镇人大代表开展系统学习,把强化学习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抓好“两个带头、两个结合”,即:主席团带头,将学习研讨与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2022年全镇人大工作计划的谋划、制定;代表小组组长带头,将学习研讨与倾听民声相结合,全镇8个村(社区)代表按照选区划分为8个代表小组,由组长具体组织小组代表学习,并邀请该选区部分选民参加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群众对人大工作有更直观的认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图片

    向洛漩 罗红艳 摄

    聚焦阵地建设在联系群众上下功夫

    “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我们还建强用活线上线下‘双阵地’,全力拓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新方式。”

    向洛漩说,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优化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工作条件,让联络站成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学习培训之家和收集民意、为民服务的“连心之桥”。一季度联络站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座谈活动3次,接待群众30余人次,为群众答疑解惑、办成实事好事10余件次。

    同时,新桥镇还建立了人大代表微信群,通过线上宣传、学习人大代表工作法律法规、先进经验等,搭建代表之间沟通联络的桥梁。

    向洛漩表示,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线上线下“双阵地”建设,能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聚焦代表履职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向洛漩说,新桥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依法行权履职,积极推动项目攻坚和难题破解,参与重点疑难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并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春耕生产等主题调研视察活动,为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当好助手。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在疫情防控、治理耕地抛荒、产业发展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当前的疫情形势,总能看到人大代表们冲锋在前的身影。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深入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赢得选民的认可,增进民生福祉,真正做到惠民利民。”向洛漩介绍,2021年新桥镇人大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共6项,目前完成4项,长期工作1项,还有1项正在组织实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眼于群众“急难愁盼”,新桥镇人大还精心部署、积极推进,落实柏家峪村人畜饮水和村组道路整修项目,开展校园交通安全讲座,开展老年人义诊、免费体检活动和妇女“两癌”检查等系列惠民活动。

    聚焦重点建议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始终保持与群众同心,倾听民情民意,引导和协助代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适应新时代新形势需求。

    谈及今年的工作计划,向洛漩说,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推广模式,调研建设用地紧缺、农业产业发展走向市场化等现实情况与解决方案。二是新时代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乡风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新桥镇将积极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调研探索新时代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思路与方案。全媒体记者 朱未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