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对人民的承诺

——访市人大代表、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军

2022-06-15 08:36:16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用“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来评判。

    近日,市人大代表、武陵源区杨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说到了他的心坎里,尤其“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这一条,成为他这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座右铭。

    1655253468280.png

    学用新理论 践行代表使命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军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与人大代表工作有关的选举法、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在他看来,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理论学习再结合基层履职经历,让李军对人大代表工作性质、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有了切身体会。

    如今,通过系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军更是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了新领悟。在他看来,当好新时代的人大代表,核心要义便是坚持党的领导,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到基层实践中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军表示,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在基层履职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践行人民当家作主,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为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力量。

    对标新要求 兑现为民承诺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李军表示,对标新要求,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到的便是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沉下身子,密切联系群众、贴心服务群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也是人大代表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军深入辖区走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细了解群众的家庭经济收支、身体健康、低收入居民生活困难原因等相关情况,对杨家坪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了心中有数。

    “深入联系群众,不仅要经常接触他们,听取他们的意见与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几件事。”心系群众疾苦,李军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联合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解决了山区组群众饮水难题,并通过发展羊肚菌、巨型稻种植和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实实在在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不负新时代 展现代表风采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军认为,当下工作的重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想方设法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加强基层党建,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大棚种植、水产养殖、乡村旅游等绿色生态项目落地落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统筹做好“衣、食、住、行、教育及医疗”等民生保障工作,让村民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如何更好地为村民谋福祉?李军对今年全村各项事业有序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谋划。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李军表示,他一定会倍加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增强公仆意识、法制意识、代表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也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文 | 全媒体记者 鄢渊
    视频丨罗红艳 贵常勋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