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当好“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

——访武陵源区锣鼓塔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圆圆

2022-06-15 08:49:5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鄢渊)“要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推进会精神为出发点,以督促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为落脚点,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把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贯彻到街道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近日,就如何让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武陵源区锣鼓塔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人大代表陈圆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图片
    陈圆圆在武陵源区锣鼓塔街道接受采访  罗红艳 摄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街道人大工委肩负着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能力提升、活动安排、意见收集等工作任务,是人大机关联系代表和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基层堡垒。“按照总书记要求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街道人大工委的中心工作,就是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 让辖区每一名人大代表都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陈圆圆表示。
    让代表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者。除了认真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会议精神,锣鼓塔街道还邀请讲师深入街道现场解读宣讲,在代表微信工作群分享学习心得,通过“线上学+线下学”“自学+集中学”等方式,组织辖区内各级代表深入学习新时代人大工作精神,正确指引下步工作。
    让代表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者。街道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组织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家中,将贯彻会议精神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代表们在自身学深学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的话题进行宣传,既当“传声筒”,又做“扬声器”,让群众了解国家的政策,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执政理念送到千家万户。
    代表当好会议精神的践行者。为了把辖区内人大代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锣鼓塔街道人大工委立足街道发展实际和重点工作,梳理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代表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在哪里,力量就汇聚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针对近期网络诈骗事件频发的情况,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宣传、手把手教群众安装反诈App,切实提高群众防诈反诈能力,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在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无论是卡点服务,还是居民流调,不管是政策宣传,还是核酸检测,处处有人大代表的身影。
    “我既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也是张家界社区居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不管哪个身份,都赋予了我神圣的职责。”陈圆圆表示,除了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他们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更是她光荣的使命。

    “今年,我将重点关注街道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猴患治理等方面工作,积极提出建议并争取纳入区政府重点办理范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陈圆圆说,围绕锣鼓塔街道“高端康养度假小镇”的总体发展定位,在当前新冠疫情反复的形势下,如何争资引项、推进小镇建设?如何创新管理、加强社会治理?如何加快乡村振兴?如何优化旅游服务……这一系列发展课题,都要求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当好联系群众的贴心人、为民建言的代言人、依法行政的监督者,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