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来满眼春

——张家界全力申办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报道之旅游管理改革篇

2022-03-01 09:14:2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曾甲长 宋美慧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月24日,张家界大峡谷,艳阳高照,游人如织。

    站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上,各类户外体验项目应接不暇,嗨声四起。混合着泥土和春草清香的轻风从远处吹来,让人感受到春天已经到来,心情得以放飞。

    图片

    “尽管张家界近年来遭遇了疫情重创,但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县委县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发展不停、创新不止。通过策划一系列活动和新项目,吸引和保持了景区旺盛的旅游人气。即使在这个雨雪交加的春节期间,游客同比增长高达134.57%。”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前曾在全国股份制银行总部任高管,在企业管理、流程再造、产品创新、优质服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她告诉记者,经过数年跨越式发展之后,结合5A景区创建,张家界大峡谷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好玩、好看,游客惬意、乐意留下的“旅游+N”的旅游新名片。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在经历了两次疫情之后,众多张家界景区,如同张家界大峡谷,犹如一只浴火涅槃的凤凰,正从伤痛中站起,蓄势翱翔于九天!

    图片

    事实上,张家界旅游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且大多立足于内生变革,譬如核心景区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景区门票制度改革、景区交通运营体制改革、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投资体制改革等,为打造张家界核心吸引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建市以来,也经历了数次危机。每一次,都是直视问题、解决问题,化危为机,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最后取得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1998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武陵源进行五年一度的遗产监测时,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之后,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张家界市视察时,要求加快武陵源景区内建筑物的拆迁步伐,加大退耕还林和绿化力度。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张家界,痛定思痛。武陵源区委区政府组织实施了景区拆迁战役,拆迁了袁家界、水绕四门、天子山、杨家界128栋20万平方米的宾馆接待设施,搬迁了部分景区居民,张家界从此实现了“山中游、城市住;山内景、城里商”良性发展。

    图片

    悬崖田园 邓道理 摄

    此后20年,一系列以保护生态环境这根生命线为主要方向的改革举措,如东风、似春雨,为张家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就了张家界旅游发展的奇迹!

    张家界面临城市发展为旅游提供支撑的任务,因此,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激励目的地旅游要素产品配套,扩大旅游消费摆在了旅游改革发展重要位置。

    2009年8月20日,张家界市吹响了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的号角。此后10多年间,张家界从社会治安、旅游价格、旅游产品质量、旅游行业秩序等多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打击不合理低价、追客宰客、无证经营、违约失信等违法违规行为,先后制定和完善20项长效管理机制,在制度规范上为旅游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立定了标准。

    图片

    大峡谷蹦极 吴勇兵 摄

    为了更好地建立市场治理的长效机制,并实施动态监管的新常态,2010年张家界市将旅游、工商、质监、食药、安监、交通、统计、金融等行政管理部门对旅游六要素监管的基础功能,纳入并建设“一诚通”目的地旅游管理信息化平台,保障了张家界旅游平安满意。

     “整合市场管理资源,推动旅游市场监管手段改革,这样的做法在全国是开创性的,解决了单个旅游部门没有权力去解决的很多问题,受到了湖南省旅游局、国家旅游局的高度肯定,被推广到湖南全省,并列为了湖南省技术援疆项目。”曾担任市旅游局局长、现任张家界市旅游协会会长丁云勇告诉记者,以此为主体功能的“湖南旅游诚信监管电子信息平台”,后来还获得了首批中国旅游综合改革发展创新奖。

    着眼于自身的短板,自加压力、主动改革创新,不惧风雨,不畏前行,这是流淌在张家界人骨血里的精神特质。

    图片

    绝版峰林 周建鑫 摄

    2010年12月9日,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国家旅游局召开,张家界被批准为首批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随后,张家界旅游步入改革“快车道”,在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旅游产业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跨越等诸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2012年3月,旅游城市统计科研所成立,创新机制,开展多项旅游城市统计创新工作。2015年数据显示,单旅游对当地税务贡献一项研究,就为财政增收5000多万元;

    2012年,张家界研发并获批了张家界旅行社“旅游团队意外险”,这是张家界自主开发的逐级上报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保险险种,为旅行社企业抗经营风险,维护旅游者权益和目的地市场稳定及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015年,组建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建立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体制。同年5月,组建了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建立综合统筹的旅游行政大部制,强化旅游在产业融合、提质转型、对外交流的政策引导,确立了适应全域旅游和景城一体化管理的旅游管理体制;

    ……

    多项改革措施不断推出,推动着张家界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规范着市场秩序,擦拭和提升着“张家界”这块金字招牌。

    图片

    黄石寨春晖 子元 摄

    2018年5月1日,张家界出台的全国首部全域旅游地方性法规——《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被不少媒体评价为“开全国先河”。随后,张家界全域旅游三项改革新举措——旅游企业门票发票“一票制”、全域旅游结算公对公、导游归社开启。2020年4月,在市旅工委印发的《2020年全市旅游工作要点》中,提出将以旅游“三项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入推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张家界旅游改革,正在逐步进入“攻坚区”“深水区”。

    图片

    自生桥 毛建初 摄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回眸张家界建市34年,张家界立足自身实际,砥砺前行,不断地为旅游业发展贡献优秀的创新智慧,提供了可供世界旅游业发展借鉴的中国案例!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之《改革开放与中国城市发展》,对张家界旅游改革创新以来的成果进行了浓墨重彩地叙述:

    张家界先后在全国第一个制定旅游行业管理暂行办法,第一个实施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第一个推行“导游员国证化”,第一个组建旅游监察队(现为“旅游质量监督所”),第一个实行旅游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第一个实行旅游门票经营权银行质押,第一个推行旅游企业发票、门票“一票制”和全域旅游“公对公”结算,以及第一个设立市、县两级旅游工作委员会,第一个在旅游窗口行业探索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等,创下了旅游行业的许多第一。

    对于一个面积不到国土面积1/1000的地级市,张家界在旅游管理改革方面的成就无疑是让人骄傲的。

    40年前,《深圳特区报》发表的《东方风来满眼春》,推动了一个时代的进程。在这个春天里,在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大时代背景下,我们也寄望于作为湖南旅游龙头的张家界,再次迎来春风,在新时代里昂起龙头,引领着湖南旅游业乃至中国旅游业,向前!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