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禁毒专题

2016年度全市禁毒工作挂牌重点整治单位进行考评验收的情况

2017-02-22 15:12:3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16年12月6至9日,根据市禁毒委《关于对重点乡镇街道进行挂牌重整治的决定》(张禁毒委(2016)6号)要求,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张德雄一行对被列为2016年度全市禁毒工作挂牌重点整治单位的永定区南庄坪街道办事处、尹家溪镇,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办事处,慈利县广福桥镇,桑植县沙塔坪乡开展重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考评验收。

    考评依照对5个乡镇(街道)禁毒挂牌重点整治工作“工作部署、领导重视、工作保障、措施落实、公众测评”五大板块26个项目设定,采取看、查、问、访、及调阅台账、卷宗、每个乡镇(街道)10份《禁毒工作民意调查问卷》随机寻访、每个乡镇(街道)各抽查1个社区(村)等方式考核评判。考评情况已上报市禁毒委,具体结果近期将公示。现将考评情况公示如下:

    一、乡镇街道重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1、领导重视,主体明确。5个重点挂牌整治乡镇街道均高度重视重点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禁毒工作负责人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禁毒社会化办公室,明确了禁毒工作专项经费,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并通过召开班子会、专题会、禁毒工作会,利用其它各种集体活动的机会,研究解决整治工作难题,部署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大部分乡镇将禁毒工作纳入当地“十三五”总规划或经济工作、党建工作主要任务,将禁毒工作作为乡镇街道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分值、细化措施、严格奖惩,为全力推进重点整治工作打下基础。

    2、层级联合、形成合力。各重点挂牌整治乡镇街道政府高度重视完善禁毒工作格局,通过与相关成员单位、各村组工作负责人层层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细化了工作目标和措施,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毒工作责任制网络体系,形成了镇、村、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禁毒工作格局。各区县禁毒委及成员单位,也加大了对重点整治乡镇街道的帮扶力度,通过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帮扶工作,推进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3、强化宣传,重点突出。各乡镇街道均将禁毒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形式,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到禁毒宣传无缝覆盖。一是充分利用“6·26” 国际禁毒日、乡镇赶集日等重要时段,通过现场咨询、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资料、播放音像制品、送电影下乡、驾宣传车上街、建微信、QQ工作群等多种方式,进行禁毒工作宣传。二是在各村居主要人员聚集地、道(公)路主干道附近、农村公交站台橱窗等地安置固定宣传牌,进行禁毒工作宣传。三是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各地学校教学课程,同时开展禁毒知识讲座、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有奖征文等活动,增强学生群体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四是组织禁毒志愿者、义工队伍,激励群众性表演乐队、腰鼓队、广场舞队等非营利性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加大了禁毒宣传的力度和密度。一系列措施的采取,营造了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4、强化管控,成效显现。各乡镇街道将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是通过与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实时数据查询,逐人逐户逐村核实查询,澄清了吸毒人员底数,并建立了管理档案,最大限度确保不漏管脱管。二是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接收和报到手续,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签订协议,落实请销假、谈话和尿检制度,加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通过各种途径为生活困难的吸毒人员提供帮扶,正在逐步形成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兼备的工作体系。三是均制定了“六帮一”帮教制度,明确了帮教人员,开展帮教工作。同时部分乡镇街道还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将吸毒人员管理工作与综治“大走访”、扶贫、网格化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利用人民群众、包村、包队干部,巡防队员,老党员等力量帮管控、帮脱贫、帮就业,形成了多位一体的帮教体系。

    二、考评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1、禁毒在工作部署上还缺乏硬招实招。少数乡镇街道存在急于摘帽的短期想法,禁毒工作缺乏中长期规划和基础保障、长效机制。个别乡镇街道整治工作,存在领导重视但工作部署上出实招、解难题、出成效的措施不多,缺少有针对性的抓手。没有将禁毒工作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在吸毒人员底数摸排、人员管控等基础工作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2、禁毒工作在人员保障上面还有差距。所有乡镇街道均只安排了1名禁毒专干,距《张家界市三年禁毒大行动实施方案》规定的乡镇(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在册吸毒数3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要建立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站,工作站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大部分专干,以及各村居禁毒力量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还不能完全适应禁毒工作的需要。

    3、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少数乡镇街道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上面,还存在档案建设不规范、人员管控率没有达到60%等问题,特别在对“空挂户”、外出务工吸毒人员的管控上面存在去向不明、联系不上、管控不到的严重问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