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张家界信息化助农

桑植:田间地头党旗飘

2020-03-13 08:56:3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向文 上官智慧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讯 3月上旬,气温回升,天气颇好。桑植县2.1万名党员在春耕生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村为单位,组建“春耕服务队”,配送农资,逐户指导,联点服务,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得剪掉多余的枝叶,才能均衡光照,提高挂果率与品质。”3月12日上午,在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的山坡上,远山新绿被粉色花苞点缀,春意正浓,党员和村民正对桃树进行修枝剪叶。

    “我们的党员主动要去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同劳动共管理。”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说,村支两委把支部39名党员分成4组,每组负责一个产业,“指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有了春耕春播,农资供运和技术还得跟上。桑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晓春说,为保障农资供求情况,桑植已调入肥料4.3万吨,农膜500吨,储备农药90余吨。疫情防控期间,1.55万农村一线的党员们纷纷当起“装卸工”和“配送员”,只要农民一通电话,农资就能送到田间地头。

    “注意线路,加快效率!”3月10日下午,洪家关白族乡花园村田间地头机器声轰鸣,3个村民正利用微耕机进行土地翻耕,平时一亩地得花一天时间,如今用上机器,不到两三个小时就能搞定。据了解,为提升村民劳动积极性,该村成立了共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疫情期间还专门指派党员为村民提供一对一的免费农机服务和技术指导。

    线下“闹”春耕,线上春耕也热闹。受疫情影响,手机和网络指导成为抢手货,桑植因地制宜,及时开展“抓农时、助生产”系列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及农技人员实施包区管理和服务,通过微信、短视频、漫画等形式免费为田间地头开“良方”,至目前,服务次数达500余次,覆盖率高达100%。

    (本报记者 向文 通讯员 上官智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