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八大行动”

2014-08-25 09:12:2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我市决定从2014年下半年起至2016年底,全面实施以“美丽中国梦·文明张家界”为主题的“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八大行动”,集中利用两年多时间,重点解决言语粗俗、随地吐痰、攀枝摘花、乱倒乱扔、乱停乱靠、乱搭乱建、损毁公物、欺客宰客、制假卖假、偷税漏税、奢侈浪费等问题,在全市大力倡导读书学习之风、文明礼仪之风、勤俭节约之风,使市民文化素养、文明素质、道德涵养显著提高,社会风尚日益好转,城市品位全面提升。本报特对“八大行动”进行解读,倡导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提升文明素质的行动中来,推动“美丽中国梦·文明张家界”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谁丢的? 新华社 发.jpg
     
        “修身养性”文明培育行动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办好“市民学校”、“市民讲坛”和“道德讲堂”, 深化拓展“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及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建设“张家界好人榜”,宣传凡人善举,引导人们长文明心、做文明事、成文明有礼的张家界人。重点开展好“日行一善·我参与”主题活动:开展“张家界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善心、善言、善行,引导人们知善、行善、扬善,号召人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鼓励微公益、微道德行为,倡导人们“日捐一元”、“义工一时”、“献一次血”、“扫一次地”、“别人有难帮一把”、“为孤寡老人尽点孝”、“给留守儿童一点爱”等,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涵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遗“陋” 新华社 发.jpg
      行动之二
     
      “美景美人”文明旅游行动
     
      深化“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贯彻执行《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大力宣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完善旅游团行前教育、告知制度,强化导游领队对游客文明行为的提示和提醒责任;加强旅行社、导游主动承担面向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服务和引导责任。在风景旅游区出入口、游客中心、景区景点、游道两旁、宾馆酒店等显要位置设立文明旅游提示牌,摆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设置文明旅游引导岗,设立文明劝导“委屈奖”,组建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劝导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引导游客享最美山水、做最美客人,让游客把美丽带回家、把文明留下来。重点开展好“平安满意·我参与”主题活动:强化微笑服务、诚信服务、智慧服务、超值服务、感动服务意识,切实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果”;开展游客满意的景区、景点、旅行社、导游、旅游车、服务窗口、酒店、商店及“最美游客”、“最美导游”、“最美司机”、“最美员工”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人们争做文明、礼仪、服务标兵,争当张家界形象大使、文化名片、文明使者,形成风景美与人文美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推动文明景点、文明摊位、文明游览线、文明服务站、文明标兵岗等特色创建广泛覆盖,努力争创一批全国、全省文明风景旅游区。
     
    “争先恐后”佚名 作.jpg
      行动之三
     
      “礼让礼行”文明交通行动
     
      以创建湖南省交通管理模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条件和路网结构,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电子监控系统和城市过街安全通道等交通管理设施,发展规范公共交通,大力解决城区、景区停车难问题,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集中开展营运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面包车、摩托车等“六类重点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超限、超载、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强化违规司机现场教育,人性化处理机动车乱停乱摆、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中的非恶意违规问题,科学规划组织交通分流,加强城区重点路段、重要时段交通疏导。推动文明交通进驾校,落实驾校教育“五个一”(设立一个宣传阵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课、观看一次警示片、参与一次劝导服务、参加一次职业道德宣誓仪式)。重点开展“文明出行·我参与”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镇)、进家庭”宣传教育,举办专题讲座、散发宣传单、签订承诺书,让遵守交通信号、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公交站台排队等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重要路段、重点路口、公交站台设立志愿服务岗,建立固定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推动驾校学员、违章司机、乱穿乱行等重点人群参与文明交通劝导。
     
    奢侈能耗 新华社 发.jpg
      行动之四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深入贯彻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精神,加强戒奢克俭、勤俭节约的正面宣传和奢侈享乐、铺张浪费反面典型的曝光监督,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重点开展好“节俭节约·我参与”主题活动: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措施,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做到少开一天车、少乘一层电梯、双面打印文稿、人走水关灯灭等,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在社区和家庭中,号召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滴油、每一度电,倡导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捐献闲置衣物等,树立文明节俭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节俭养德教育宣传,注重实践养成,引导青少年不乱花一分钱、不浪费一张纸、不毁损公私财物;以餐饮企业、学校和机关单位食堂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餐厅内张贴或在餐桌上摆放“节俭惜福·文明用餐”宣传标识,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做到吃饭不剩饭菜,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