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峰会丨沈竹林:加快培育“北斗+”“+北斗”新业态新动能

2021-09-16 17:06:3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经进入持续稳定运行、全面推广应用的新阶段。”9月16日上午,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主论坛环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致辞表示。

    如何推动北斗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应用?沈竹林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体系化推进、融合化创新、生态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

    在坚持融合化创新方面,沈竹林指出,一方面加快北斗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融合,不断催生“北斗+”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加大在大众消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促进时空数据赋能数字化转型,不断培育“+北斗”的新动能、新引擎。

    在体系化推进方面,围绕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系统谋划,以行业纵深应用为切入点,强化北斗应用的跨行业、跨领域、整体性布局,促进资源汇聚、产业聚集,实现北斗一体化应用。

    在坚持生态化发展上,继续完善法律法规,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加强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的北斗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体系,推进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北斗应用的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

    “北斗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我们愿携手各方充分发挥北斗特色服务优势,加快构建适应全球服务的北斗研发制造、服务运营、市场拓展体系,为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沈竹林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