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

2019-10-18 09:12:5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体现每一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因此,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重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伟大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离开实干,一切都是空谈。从我市来看,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有的精力不集中,工作疲沓、落实不力,做事总比别人慢一拍;有的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有的缺乏斗争精神,遇到矛盾问题不敢抓、不敢管,选择做“老好人”;有的不善为、乱作为,做事情、干工作马虎、应付等等。这些问题,危害巨大,影响干部队伍的士气,阻碍党和国家的事业,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不断完善自身,围绕我市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要坚守信念想作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提高思想觉悟,深刻认识干部担当作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干部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意义,提高担当的勇气,增强作为的动力。要变“要我作为”为“我要作为”,在推进我市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高认识,主动作为。二是要直面问题敢作为。要坚持原则,看淡个人得失,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要提高抗压能力,排除干扰,矢志不渝,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扫黑除恶、铁腕治旅等方面,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动利益。三是要提高本领能作为。担当作为需要真本领,“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要提高理论素养,找准担当作为的目标和方向;要提高学习能力,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争做学习型人才;要提高业务能力,更新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有效破解工作难题,找准担当作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练内功,长本事,在为民办实事,促进我市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等民心工程方面多思考、多总结、多提高。四是要端正作风慎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党性修养,身正垂范,守法依规,担当作为有底气。在处理综治维稳、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必须严格依法依规,慎之又慎,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方面,必须从我市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现象。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当前,我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