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谱写为民“同心曲”

——慈利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系列报道之六

2019-12-12 09:20:1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金伟 陈金锐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慈利县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项目,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产业等方面内容。用“四同”思维,把推动成果转化作为调查研究着力点,边调查研究、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60多天,县委常委会成员人均调研5次以上,挖掘到重点难点热点问题120多个,已形成有深度、有见地调研报告9篇,计划出台相关政策11个,形成长效机制10个,拟采取行动24个。

    与中央精神同向——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城乡基层建设

    “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情况怎么样?”“村里村规民约制定了哪些内容?”“村里30岁左右村干部有多少?”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在东岳观镇北平村仔细询问了基层建设和完善社会治理情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

    9月17日开始,邱初开坚持发挥自身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东岳观镇北坪、新花、阳凤坪、陡溪4个村和零阳镇的39个村(社区)一线,聚焦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详细记录了各村(社区)的走访时间、基本情况、问题排查情况以及整改意见,并在10月中旬形成了《关于如何加强基层建设完善社会治理的调研报告》。

    “县级层面不抓好村级治理,就难以从根本上减少基层矛盾、防范化解风险,实现乡村振兴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此,邱初开带领课题调研组成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在了解到群众“信什么、怕什么、盼什么”之后,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面对当前基层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存在的党的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基层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7个突出问题,慈利县结合当前该县城乡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实际情况,经调研组充分讨论研究,决定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制定《关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明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路径图”和“时间表”,有序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与县域发展同频——实施“旅游旺县”战略,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来,慈利县着力打造了大峡谷玻璃桥、禾田居度假酒店、万福温泉等一系列成熟旅游品牌,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894.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2%、20.02%,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影响我县旅游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旅游交通建设问题。其次,旅游发展资金匮乏、公共服务设施硬件不‘硬’、精品旅游景点不多等问题都制约着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慈利县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杨震说。

    如何推进全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9月27日,慈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高靖生来到冰雪世界项目、台湾风情小镇项目开展调研。在项目施工现场,高靖生查看工程进度,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了解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当前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给予协调解决。

    “就全县而言要优化提升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旅游协会的成立,整合旅游资源,助力旅游业抱团发展。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一批资源品位高、投资力度大、带动效益强的新兴精品旅游项目,大力改造提升传统经典旅游项目。”高靖生说。

    目前,该县拟通过设立旅游发展基金的模式,促进形成良性互动的政银企关系。

    与社会关切同忧——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遏制“微腐败”

    “尽管我没把钱揣进个人腰包,但没有入账后再支出,我认识到了错误。”慈利县某村支部书记反省道。

    如何让村里的糊涂账变成明白账?针对本县村级财务管理乱象引发涉纪信访高位运行这一实际问题,8月以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副主任(代主任)屈春林先后到12个乡镇29个村居开展调研29次,召开座谈会41场次,与200余名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按照“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想明白难题如何解、短板怎么补”的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

    该县在全县427个村(居)全面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推选1200余名“能人”“挑刺人”担任村务监督员,组织对村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民生实事等村务,以及村干部履职开展监督,从严审查村财务收支凭据,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同时,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发放《慈利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规范了文件流程类、常用模板类、资金互兑类等3大事项,明确规定村级财务管理的机构和岗位设置、会计核算、账户管理等12项内容。

    “和以前相比,现在报账要规范得多,效率也高得多。以前报一次账要几天,现在只要一两个小时。”在村里干了5年报账员的李思英说起了使用《指南》的好处。与之对应的是,部分村民“老上访”的村级财务问题得到了厘清,对村干部的“不信任”倾向得到了有效扭转。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该县针对村级财务问题共立案查处31件,同比下降59.7%。其中,截留挪用问题同比下降75%,基层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与基层群众同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有钱办事”

    “村里有哪些经济产业?”“有哪些集体经济项目?”“集体经济年收入有多少?”9月27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欧兵波以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先后来到通津铺镇、苗市镇、龙潭河镇等部分乡镇开展调研。每到一村一点,欧兵波都与村干部、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了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各类资源、管理运行及困难问题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通过采用‘公司+协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展优质水果产业,我们村在2018年人均年收入已超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万元,预计2019村集体经济收入年超百万。”说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苗市镇茶林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徐晓龙笑得合不拢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造血功能,是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的治本之策。让村集体‘有钱办事’,才能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欧兵波说。

    通过调研分析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面上情况,找准制约因素,突出问题导向,慈利县提出统筹规划、促要素优先集中,统筹资源、促投入优先保证,统筹路径,促产业优先配套,统筹机制、促体系优先创新的“四统四促”工作构想及思路,拟制定出台《慈利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对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任务、发展路径、工作措施、政策机制、组织领导等进行统筹规划。同时,整合扶贫资金1000万元,在50个村开展“村社合一”试点,选派149名慈利农商行业务骨干为金融特派员到全县427个村(居)帮助发展集体经济。

    据慈利县乡镇财政所村账及农经年报显示,2019年集体经济总收入2298万元,比2016年增加518.94万元,增长23%。薄弱村(指村级集体可用收入在4万元以下)从376个下降到182个,减少194个,“空壳”村数量由119个降为31个,降幅达73.9%。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