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全市法院工作系列报道之主题教育篇

2020-01-02 09:37:4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周密 通讯员 陶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高起点开局 认真谋划部署

    2019年9月12日,市中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院长壮晓阳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

    号令一响,该院不等不靠,迅速成立专班。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秘书、材料、学习、宣传、督导5个工作小组, 逐级明确责任,全力推动落实。

    2019年9月17日,市中院班子成员来到湘鄂川黔苏维埃纪念馆,以红色教育的形式,聆听革命斗争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主题教育开局即见热潮。

    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观看专题片、主题党日活动、专家辅导、参观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及鸡公垭战场遗址等形式,广泛开展“四项教育”。截至目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3场次,组织形势政策教育15场次,集中开展先进典型教育8场次,组织警示教育10场次,覆盖全院全体干警。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该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讲好专题党课、法官宣誓、“青春心向党、初心永不忘”诗歌朗诵、党内先进典型宣讲、观看廉政教育片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

    高质量推进 深入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抓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对深化学习、找准问题、推动整改具有重要作用。

    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思路,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审判质效提升,结合全市法院系统当前面临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最终,该院以小切口着力,确定《加强诉源治理,构建多元解纷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10个课题。

    为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把基层的矛盾、问题和需求摸清楚,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座谈15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余份,征求意见60条;建立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清单分为七类21个问题;针对学习不深入不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制定了67条整改措施。

    调研结束后,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调研材料编辑整理形成《调研文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市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的智库。

    高标准落实 聚焦突出问题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措施,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出实招、务实功,切实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在涉诉信访较多的问题上,通过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服务大厅、政务网络、自助立案、12368热线等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院庭长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格局得以确立。截至目前,民事案件调解率41.9%,居全省法院第一,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每周通报质效进度,约谈工作滞后法院,集中清理整改长期未结和发改案件,办案节奏明显加快,审判质效指标持续趋好。截至目前,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234件,审执结2098件,同比上升25.6%、18.06%,长期保持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清零”状态。

    为切实推进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该院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真正把整改作为提升全院工作质量的“助推器”。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3个问题37种表现,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该院把主题教育同特色亮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推进旅游速裁工作改革创新,形成“四有四化四结合”旅游审判新模式,首创“科技化巡回办案车”,开发“在途速裁”APP手机软件,发布《全域旅游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件》、《张家界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审判执行工作状况和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