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陈生秀:“我们像钢钉一样插在三所里”

2021-02-05 10:33:4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王兵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听说记者来采访,9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陈生秀,特意穿上军服,胸前戴满军功章。

      1950年10月,19岁的陈生秀作为38军113师338团3营机枪连指导员随部队入朝,参加了第一至第四次战役。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三所里是志愿军截击清川江方向美军南逃的“咽喉”,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1950年11月27日,113师接到向三所里穿插的命令,上级要求“插得到、卡得死”。当日,338团为前卫团,陈生秀所在的3营为前卫营,太阳还没落山就出发了。为能按时穿插到三所里,部队只带必要武器弹药,轻装奔袭。

      陈生秀带领连队不顾一切奔向三所里。“为防止意外,连队干部走在前面,让后面的人抓住前面人的子弹袋。大家只有一个想法,早点赶到三所里。”陈生秀回忆道。

      拂晓前,连队已到达大同江边,离三所里只有30多里。“这时,美军飞机来了,大家赶快披上伪装躺在路上防空袭,部队走走停停很耽误时间,副师长刘海清当机立断,丢掉伪装,大摇大摆快速前进。”陈生秀说。

      果然,美军侦察机上当了,误把志愿军当成了逃窜的南朝鲜部队。就这样,338团在公路上快速行进,先敌穿插到三所里。

      “我当时只有19岁,到达阵地,累得口吐白沫。可一听到枪响,我们精神头就来了,忘记疲惫劳累,立即投入战斗。”陈生秀回忆,他们刚开始修筑工事,美军20多辆汽车从对面驶来,官兵们冲到公路口一通射击,敌人乱作一团,抓获了几十个俘虏,并缴获大量弹药物资。

      第二天10时许,美军以1个营的兵力,在10辆坦克掩护下向3营主阵地发起攻击。陈生秀与战友们用机枪向敌人猛烈扫射,打退敌人多次冲锋。

      炮弹打完了,机枪打坏了,陈生秀带领官兵用石头、刺刀和敌人硬拼。由于身负重伤,二排长王步实已经举不起枪,但他摸到了一根爆破筒,从战壕里滚下山,与敌人同归于尽。

      “全连战斗到只剩下21个人,但官兵像钢钉一样插在阵地上。”连队一直战斗到太阳落山,死死卡住敌军南逃之路。

      “战斗结束后,我们缴获了美军大量武器、食品、被装等物资。” 陈生秀说。

      战斗胜利后,彭德怀司令员亲自拟写了嘉奖38军的电报,在这条著名的电报最后,还特意加写两句话:“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70年过去了,老人至今还能一字不落背下电报原文,已把这份荣誉铭记于心、融入生命。(刘小红、王兵)(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