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若文:大有文章

——记市人大代表、慈利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吴若文

2020-01-02 11:07:5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吴若文——

    这是一份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见到吴若文,是一个周末。当时,他正在慈利县零阳镇白云社区调研。

    “进入冬季,在社区或农村,每年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或电器起火等安全事故,这都是安全意识不强惹的祸。”吴若文表示,安全社区的创建非常重要,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他将把《关于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的建议》带到会上,希望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加强宣传,以此提高全市人民的安全意识。


    吴若文,1967年出生,土家族,慈利县人。2017年当选为市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慈利县代表团第6代表小组组长。现为中共慈利县委委员、慈利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中的职务代表,吴若文科学规划本职工作和履职的关系,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依法履职。他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忠实践行“代人民之意、行人民之权、谋人民之利”的履职宗旨,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积极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不断增强自身政治坚定性和履职自觉性。通过参加集中培训、研读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掌握了《宪法》《代表法》等与履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向代表学、向群众“取经”、向实践学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调研思考,在2017年全域旅游人才“中山大学”精英班学习过程中,结合大峡谷玻璃桥旅游接待异军突起现象深度思考,形成了《从玻璃桥出发走出一条创新引领之路》的学习报告,调研形成《张家界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的“大峡谷现象”》一文,为促进张家界旅游发展贡献了智慧。

    履职过程中,吴若文将立法实践与代表小组活动充分结合,先后组织了大峡谷经济区旅游卫生建设、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应急管理等小组调研活动,在《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张家界市爱国卫生条例》等立法过程中,他和代表小组成员深入景区、企业、高校及相关单位等开展立法调研,征求社会各方意见,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更为规范有序,爱国卫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在立良法、立好法、立务实管用之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积极参加《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对学校、大峡谷景区等食品卫生行业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不断促进旅游从业人员提升传染病预防意识,完善防治措施,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得到落实。

    2007年,吴若文兼任阳和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当时的管委会没有办公场地,只有3名工作人员和一张旅游发展蓝图。他迎难而上,走访调研,研究策划项目,拜访邀请投资商。经十多年努力奋斗,2016年大峡谷玻璃桥投入运营,成为张家界最火爆景点之一。张家界大峡谷经济区从2007年的4个项目到落地26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经济区被评为“湖南省服务业示范聚集区”,逐渐成长为县域经济最强引擎和张家界旅游板块“第三极”。

    3年来,吴若文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建言献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张家界旅游“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通过广泛与代表、企业及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准确反应民意。基于多年从事旅游开发经验,针对张家界旅游交通问题,领衔提出了《关于建设武陵山大道延长线提质改造工程的建议》《关于加快旅游观光磁浮专线项目落地的建议》,针对旅游市场发展,提出了《关于设立“张家界旅游专家”市长勋章的建议》。建议内容紧扣社会关注热点和发展需要,为解决张家界旅游交通问题,促进旅游带动效应,打造旅游产业带提供了解决方案。

    2019年3月,吴若文调任县应急管理局担任党组书记。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整合了8个部门和5个指挥(办事)机构职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有摸着石头过河。他和同事们一起,边组建、边应急,想办法破解工作困局。他发挥市人大代表的作用,与代表小组代表沟通,大家一致同意采用代表小组活动方式对县应急管理工作进行调研,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调研组实地考察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县防汛抗旱指挥平台、县消防综合救援大队等情况,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面对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6月底他代表张家界市参加湖南省应急厅部分区县局一把手座谈会,将调研成果作了汇报,得到充分肯定。

    吴若文心怀困难群众。结对户李西欣,患有腿疾,一直没有办好残疾证,他租用车辆把老李及同村需要办理残疾证的老人一齐带到县城,帮助他们体检、办证,并申报相应补助。同事的结对户因病需手术,他发动干部职工及社会人士筹集钱款近5000元,缓解了患者就医压力。

    “这是一份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吴若文坚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好职,服好务,为人民多代言,为张家界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张家界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善任  罗红艳 张林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