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勇:“杜”智“杜”勇

——记市人大代表、张家界梓山漫居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杜勇

2020-01-02 11:08: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杜勇——

    为人民代言,就是要把人民关心关注的问题,经过长时间走访调研,形成好的建议,在人代会上提交后,督促相关单位或部门妥善解决。

    从武陵源城区驱车上武陵山大道,过百丈峡,再前行两公里余,向右拐上往梓木岗门票站宽阔的山道,一路依山盘绕,约莫10多分钟车程,至协合乡龙尾巴村,车在一隘土色石墙前停下,墙内古木绿植蓊郁,栋栋特色屋舍俨然。

    此处乃张家界民宿“梓山漫居”,市人大代表杜勇回乡创业的倾力之作。

    民宿外,杜勇高兴来迎。入内,一颗粗大古树虬枝盘曲,地上绿草茵茵,丛丛芦苇飞舞。小路、石径、茅草……掩映在灌木或杂草之中的屋舍。


    在民宿内游走,一个将旅游视为终生事业的男人的履职经历慢慢呈现。

    杜勇,土家族,1969年出生,武陵源区人。市七届人大代表,湖南运通国旅上海公司董事长、张家界梓山漫居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

    2015年,在外打拼21年的杜勇,从上海回乡,他在龙尾巴村流转200多亩土地,租赁原梓木岗林场的闲置用房,开始打造高端民宿“梓山漫居”,3年时间,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将龙尾巴这个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全是老人小孩的“空心村”,打造成了张家界乡村田园休闲度假生活社区。

    “梓山漫居”火了,周边村民纷纷前来“取经”。期间,“璞舍”主人李平将自家客栈提质改造,一跃成高端民宿,生意红火。

    2017年,杜勇被选为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为选民代言,不辜负人民的希望,做一名合格优秀的人大代表,是他追求的目标。他一方面千方百计地经营好企业,促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他依法履职,尽心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履职。”杜勇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他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各项人大代表调研活动。履职过程中,他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在市人代会期间,杜勇积极参加会议,参与小组讨论。从当选代表至今,代表视察、调研、座谈、评议、征求意见等活动、会议,他都准时参加,全程参与。他将生意与履职科学规划,无论生意再忙,凡是人大方面的事情,他排在最优先的位置。

    “为人民代言,就是要把人民关心关注的问题,经过长时间走访调研,形成好的建议,在人代会上提交后,督促相关单位或部门妥善解决。”杜勇说,自武陵山大道开通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群众热议大道上的红绿灯太多,平交路口太多,有些路段限速40公里不科学,出入口不合理,标识不规范……他自己驾车体验大道全程,2次参加市人大代表调研,将可以改进的地方认真记录,再结合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领衔提出《规范武陵山大道交通管理工作的建议》,相关规范交通管理工作问题,迅速得到落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是勤劳、务实的模范”,杜勇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他克勤克俭,为了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放弃了节假日,集中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在发展民宿的同时,他在思考全域旅游时代,乡村旅游该如何发展,乡村振兴该如何发力,民宿的未来在哪里?他在分析核心景区观光游、乡村休闲度假游和民宿游之间的关系。为此,他夙兴夜寐,历时半年调研,结合武陵源民宿发展实际和自身3年民宿实践,一份《关于及时出台乡村民宿旅游标准及规范化服务的建议》成型。

    “民宿在杜勇这里,不是依托于景区的存在,而是凭借民宿本身的特色吸引客源,因为他的民宿就是一个美丽的景区,一个独特的乡村旅游产品。”有同行这样评价杜勇发展民宿的理念。精致不失野趣,古朴不忘现代,穷奢绝不极欲……虽是人工,却尽显天然。他把“睡在风景里”盘成了现实。

    今年以来,杜勇一直在调研张家界如何将客人留下来。特别是黔张常铁路开通后,张家界的交通条件出现质的飞跃,游客来张家界旅游更便捷,准入性更好。如何延长游客在张家界的停留时间,多住两晚,是一个值得全市旅游业思考的课题。他认为,只有打造出真正有体验价值的旅游产品,与游客互动的产品,让游客感动的产品,让自由行真正自由,游客玩得舒心,游得舒服,阳光消费……客人才能留下来。同时,黔张常铁路的运行,游客快速增长成大概率事件,张家界各大景区如何应对游客高峰,既不增加景区短时间游客荷载量,又不降低游客的旅游体验和品质,这也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杜勇在履职的同时,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梓山漫居”约70名员工,本地村民40多人。他们在客栈从事传统民俗表演、帮厨、旅行管家等服务。53岁的村民向明望在客栈当清洁员,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她把家里生产的蔬菜、茶叶、蜂蜜、花生等农副产品卖给客人,一年有近万元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让没有能力开客栈的村民多了一条创收门路。”杜勇关心员工,从员工的住宿、生活入手,关心员工冷暖,让员工有一种归属感;开展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重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安排员工到国内外旅游,增加公司的凝聚力。

    “要让人民共享张家界旅游发展成果。”着眼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杜勇已做好准备,他将继续提出有关旅游发展方面的建议,为推动张家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