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绣云:“绣”外慧中

——记市人大代表、张家界绣云土家刺绣邮箱公司“掌门人”张绣云

2020-01-02 11:09:2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绣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一定要为人民谋幸福。 


    张绣云,女,桑植县人,土家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家界绣云土家刺绣有限公司 “掌门人”。是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市人大代表。

    见到张绣云,她刚从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幺公坡督促落实安全饮水问题现场回店。她人如其名,知性、大方、“绣”外慧中。

    “谁家女子巧不巧,要看针线好不好。”在门店欣赏土家刺绣珍品,张绣云边介绍边说。

    上至二楼,在“镇店之宝”——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土家诗文励志绣“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绣品前,张绣云聊开了她传承土家刺绣和为人民履职的故事。

    张绣云出身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跟着师傅学土家刺绣。1998年,张家界旅游风生水起。她当时在市劳动局下属刺绣厂工作,生产的刺绣产品大多被游客买走。她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2007年,张绣云下海,开办了绣云土家绣庄。她创新地将张家界山水、民俗风情等“刺”到绣品上,这个融土家民俗文化艺术与旅游元素的产品,在旅游纪念品市场激起一阵涟漪。

    “自己的选择,一定要坚持下去。”2008年,绣云绣庄经营不到一年时间,因资金问题,产品积压,员工工资无着落。张绣云和家人商量后,卖掉了2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永定区人社局给绣庄提供了3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挺过难关。在她的努力下,绣庄从小作坊逐渐成长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员工达300余名的旅游文化产品企业和“女性创业就业基地”。

    自2010年以来,“绣云绣品”先后荣获湖南省首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湖南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大赛、“2019年寻找华中首届最精美刺绣”大赛金奖,土家刺绣和民族服装系列产品获得七项专利。绣云绣庄荣获“全国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湖南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等称号。土家刺绣成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成为土家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绣云绣品”已成为张家界旅游商品中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绣庄解决了数百名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众就业,张绣云成功了,更大的责任也来了。她被选为市五届人大代表,并连任六、七届市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一定要为人民谋幸福。”成为市人大代表后,张绣云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培训,多次带着民生难题调研、走访、写建议。最初,她把目光聚焦在农村道路,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写建议呼吁,到相关部门督办,桑植县陈家河到五道水这一段凹凸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水泥路。作为旅游商品企业,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遇到的问题能更快更有效的解决,她提出建立旅游投诉电话平台的建议,并被聘请为全国旅游执法监督员。目前,全市旅游投诉热线已建成,旅游环境越来越好。

    张绣云一直关注非遗传承事业。她到全市进行调研走访,发现农村的非遗传承人年纪大、健康状况差,传承非遗无场地、无资金、无保障。如泼水龙省级非遗传承人邹启仲已70多岁,每年他都坚持给初中生、小学生免费教泼水龙技艺和武术。可他从没体检,全市像邹老师这样的非遗传承人非常多。为了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她提出“组织非遗传承人定期健康检查”的建议,目前,非遗传承人定期健康检查已落实。

    “尽最大的努力去为人民代言。”2018年,张绣云为全市一万名城镇待业妇女呼吁并落实了两癌免费检查;在“百名残友圆梦张家界”公益活动中,看到残疾人出行不易,她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议”,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正在日益完善;针对全市买房办不到不动产权证问题,她调研走访了29个住宅小区,发现都有这样的问题,她提出了“关于全市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建议”,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的高度重视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目前已有8个小区的问题得到解决,其他小区正在推进中。自明年元月1 日起,我市开始试行交房即交证工作。

    张绣云作为市人大代表、企业家,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她助力乡村妇女脱贫。组织成立了织绣专业合作社、百村刺绣合作社,1400多名农村妇女得到免费培训。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在家里生产刺绣,公司帮销,户均年收入约3万元。马头溪村55岁贫困村民郑梦慈,上有老人生病,下有小孩读书,成为“绣娘”后,收入稳定,仅干两年,就修了楼房;敬老院和光荣院的老人也是张绣云牵挂的对象,每次去都带上水果、保健品、适季衣服,陪老人聊天;张绣云情牵学子,沅古坪镇两个小女孩从小没有妈妈,父亲瘫痪在床,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她每个月给她们生活费,承诺供其上学至大学毕业;张绣云乐于助人,2017年,得知原扶贫结对帮扶村党支部书记得了白血病,立即捐款11000元;张绣云热爱公益事业,2018年,她带领企业志愿队加入张家界微爱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支教活动,每周为孩子们进行免费公益培训,并提供学习用具。

    翻开张绣云的记事本,上面记录着各种调研走访的案例和问题。她郑重地说:“在市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将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残疾人无障碍旅游设施’等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家界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善任  罗红艳 张林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