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风云人“武”

——记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永定区代表团第六小组组长赵武

2020-01-02 11:09:5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赵武——

    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表,就是要敢为群众发声,因为我有人民群众这座“大靠山”! 

    从市中心城区融山东路往二家河方向走不过百余米,就到了张家界丰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地。董事长赵武,1971年出生,土家族,永定区人。市第六、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永定区代表团第六代表小组组长。

    见到赵武,一身西装格外精神。第六代表小组活动室设在公司二楼。走进活动室,窗明几净,小组简介、14名代表身份职务、小组各年度建议、建议成果、履职图片、所获锦旗等全部上墙,直观、规范、有序。

    “人大代表是一份责任。”开门见山,赵武谈起他履职以来的经历和收获。

    2017年,赵武连任市人大代表。一直以来,他都将目光投射到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等民生大事上。

    “‘民以食为天’,一定要让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赵武顶着压力,多次到豆制品市场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全市有豆制品小作坊100多家,大多生产环境恶劣,卫生条件差。2017年,他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多次作专题发言汇报,提出了“关于强烈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豆制品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建议”,他提议要大力整改豆制品市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下,积极参与到豆制品整治专项行动中去,经过长达8个月的督办,全市无证豆制品小作坊全部取缔。在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全市拟对小作坊整合兴办企业和企业入驻园区实行奖扶政策,目前很多豆制品小作坊已转企入园,人民群众吃上了“健康豆制品”。

    “情系师生助‘护苗’,一心为民保‘食安’。”赵武指着墙上的一面锦旗介绍,这面锦旗是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送给第六代表小组的,开创了我市职能部门首次向市人大代表小组送锦旗的先例。他和小组代表发现全市不少中小学附近的食品门面、摊点,脏、乱、差,严重影响中小学生的健康。近半年走访,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2017年4月,市食安办等十家单位联合开展“护苗行动”,对全市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集中整治,8个多月,共开展34次整治行动,将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全部取缔,全市 “护苗行动”受到副省长陈向群的高度肯定。

    “车辆不乱停乱摆,走在人行道上,无比舒适。”今年11月份以来,市中心城区街道上,第一个直观感受就是人行道上车辆不再乱停乱靠,人行道上畅通无阻。能有这样的成效,赵武功不可没。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车辆乱停乱摆、安全隐患和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他建议在市区建设现代化公共立体停车场,从2013年起,他年年写建议,多次专题发言,多次与市长见面汇报沟通,终促成《市中心城区停车场近期专项规划》出台,计划在市中心城区建设48个公共停车场。目前建成12个,大大缓解了群众 “出行难”“停车难”问题。

    在履职过程中,赵武最大的特点是“敢”,敢说真话,敢办实事。他说:“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表,就是要敢为群众发声,因为我有人民群众这座‘大靠山’!”

    “澧水两岸有14个大排污口,这直接影响十多万市民的饮水安全。”赵武钻入多个臭气熏天的排污口,只为掌握每个排污口的实情,为职能部门提供排污口改造方案。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全市雨污分流工程启动。他还自掏腰包把市三水厂水源地的水送到省里检测,多种元素超标,建议三水厂搬迁。目前,三水厂搬迁工作已列入规划,自来水管道已铺设至枫香岗。

    “我市视频监控设备陈旧老化,不能实现对全市重点场所和复杂区域的全覆盖。”赵武通过调研认为,维护全市良好治安环境,要加强全市“天网工程”建设,应对设备升级换代。增加城市和农村地区视频探头数量,实现“天网工程”对重点场所、复杂区域以及对农村地区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市将“天网工程”建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目前,“天网工程”提质扩容已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完成重点区域监控建设,全覆盖新增监控摄像机建设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自赵武成为市人大代表以来,年均履职达150天,到第七届,年均履职达200天以上。他先后在食品安全整治、物业管理规范、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旅游市场整治、矿山环境整治、烟煤污染环境整治、饮水源整治、城市建设监管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难题方面提出了100余件高质量的建议。他所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并被采纳落实,效果良好。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更多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赵武深情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人大代表这一神圣职责。(张家界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善任  罗红艳 张林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