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凝心“菊”力

——记省人大代表、慈利县商业幼儿园园长吴菊

2020-01-02 11:10: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吴菊——

    做好人民的代言人,认真为选民说事、想事、办事,将群众的呼声、愿望、企盼传递到会上。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稚嫩童声,声声入耳。慈利县商业幼儿园总部,数百名幼儿与老师正在开展课间活动,孩子们天真的欢笑声,在慈利闹市的上空快活地传响。

    园长吴菊站在教学楼上,看着孩子们快乐地成长,脸上乐开了花。

    走近吴菊,走进她的世界。

    吴菊,1966年出生,慈利县零阳镇人,湖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慈利县商业幼儿园园长。

    吴菊喜欢孩子,1988年从长沙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慈利县商业幼儿园当上了“孩子王”。当时,幼儿园只有40多名幼儿,11名教师,最困难的时候连老师的工资都发不出。1993年,她勇挑重担,任幼儿园园长。上任后,她大刀阔斧,发动教师筹钱办学,修起了4层教学楼,一举扭转了困局。如今,商业幼儿园已成为省级示范幼儿园、省内外同行参观学习基地,累计让上万名幼儿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幼儿教育。该幼儿园已发展成为拥有4所分园、1所托儿所,学生2000余名、教师230余名的幼儿教育集团。

    2013年,吴菊被选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身份变了,担子重了。她从当选的那一刻起,就定下要求:做好人民的代言人,认真为选民说事、想事、办事,将群众的呼声、愿望、企盼传递到会上。作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五个“最具风采的代表”之一,2018年,她连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从幼教到省人大代表,吴菊知道,只有学习才能让自己站好岗、履好职、代好言。无论工作多忙,每天她都会抽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各次全会精神。她边学边记,十多本笔记本记满了学习心得、体会;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培训、调研、视察、督查活动;认真阅读各级人大常委会文件、人大刊物、人大工作信息等,及时了解人大工作。通过学习,她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不断提高了。

    “人民的信任,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付出。”吴菊拿出写满走访、调研的笔记本翻阅,一个个履职的故事精彩上演。

    “优质农村教师资源匮缺,留守儿童心理不健康,农村学校配套设施缺乏……吴菊履职关注的第一个点就是农村教育。她走遍了全市两区两县的农村学校,了解农村教育现状及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

    吴菊到全市两区两县的农村学校调研学生学习、生活情况,3个月时间内,她走访了近30所农村学校。她发现,农村学校优质教师资源匮缺、学生住宿条件有待改善、留守儿童多,与城市学校相比,无论是软硬件还是学校环境,全面落后……半年时间调研、思考,她领衔提出“关于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建议在省人代会上提出后,省教育厅立即展开调研,并答复:今后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的财力支持;同时盘活存量资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用足现行政策空间。省教育厅积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合格学校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城市义务教育扩容改造,推动贫困地区市县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将合格学校建设纳入了为民办实事工程,二是支持城区义务教育扩容改造,三是推进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工程,四是实施化解大班额专项行动,五是实施芙蓉学校建设计划;根据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省编办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统一全省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工作的通知》,目前,各地重新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已分别下达至14个市州。正积极探索盘活现有教职工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作为教育行业的代表,吴菊还写出了“关于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农村学校学生校车接送、关注贫困山区农村教师待遇、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等多项建议,在省人代会上提出后,受到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她的努力下,许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吴菊将关注的目光投射到民生问题上,她要为全市的交通现状发声。全市共172万人,境内没有高铁,铁路也只一条,人民出行不方便。张家界作为全省的旅游龙头,交通制约了地方的发展。她到市县交通局调研,了解全市交通实情。她到群众中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她领衔提出“关于尽快启动张家界至石门铁路建设的建议”,得到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回复。

    “当看到提交的一条条建议变成了政府的决策,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得到实现时,心里像喝了蜜似的甜。”吴菊赴基层调研等费用自掏腰包,丈夫或儿子开私家车一路护送。有一次,在参加省交通厅组织的益阳高速公路项目视察活动时,在长张高速公路上突遇狂风暴雨,车子爆胎,这惊心动魄的经历,并没有让她停下为人民奔走的脚步。

    在履职的同时,吴菊坚持助学扶教。在她的主导下,商业幼儿园与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幼儿园结为一对一帮扶园,每年派2名骨干教师长期驻园支教;她每年号召老师和家长关爱智残儿童,给残疾儿童托养中心捐款捐物,给其中的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每人捐款500元;她还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助学帮扶,启动省教科院幼教专家志愿团队与慈利县四个乡镇长期结对,争取长沙、株洲、深圳市的相关教育单位到张家界爱心支教,建爱心书屋;她成立家庭教育工作室,每年定期举行不同形式的家庭教育公益活动,今年她先后联手县妇联,为全县将近1800名家长开设了“教子之道”家庭教育公益讲堂,对近2000名幼儿和家长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不断促进全市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发展;自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提出的许多关注民生问题的建议如当地道路建设、学校危房改造、学校硬件提升等都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间接为争取解决这些民生问题的专项资金达1000多万元。同时,她长期关注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联手各地爱心企业、人士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累计达30余万元。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民消得人憔悴。”自履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吴菊平均每年走访基层群众近100人次,足迹遍布了大湘西10多个区县,共收集群众意见数百条……已领衔提交了8项高质量的建议,附议了12项建议。她的建议为人民谋得了利益,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后,她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脚踏实地永不停步,在履职的路上书写出“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精彩篇章。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