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路雯:“雯”气初露

——记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党校教师童路雯

2020-01-02 11:11:0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童路雯——

    当好代表,就要当好民意调查员、建言献策员、政策宣传员。

    2018年3月5日,穿着一身土家服饰的童路雯,与我市另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刘革安、大学生村官向伟艺一同走进人民大会堂,开启她个人的首次全国“两会”之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淳朴却不失大方,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张家界土家人的风采。

    “真漂亮,长了张家界人的脸。”现场图片、视频一出来,立即在朋友圈疯传,全市人都被“美丽”的童代表折服。

    有幸一定要见见童代表,当面聆听她的故事。

    12月5日,愿望成真。

    在坐落于永定区后坪街道二家河社区的市委党校内,见到了童路雯,一位笑容如花的土家女人。

    透过童路雯无数次会心的微笑,一位知性、豁达、才情四溢、知识广博的党校教师,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童路雯,80后,永定区人,张家界市委党校教师。

    2018年1月,童路雯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全市仅有的三名全国人大代表之一。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童路雯有点“受宠若惊”,身份的变化,一下子“扰乱”了她单纯的党校教师生活。“一下子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不是为自己活着了。”从当选那天起,童路雯如饥似渴地开始了代表方面的知识学习。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童路雯一方面努力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代表专业素养;另一方面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素质。没当代表前,每天想着如何把三尺讲台的课上精彩。当代表后,想的是如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让老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从2018年1月当选到3月上北京参加“两会”,在不足2个月的时间里,童路雯一边工作,一边履职,她多次走访调研,夜以继日,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呼北高速张官段、宜张段前期启动工作的建议”,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积极回复。

    童路雯笑着说,要当好代表,就要当好民意调查员、建言献策员、政策宣传员。多调查研究,多建言献策,多加强学习,多为民办事。

    从北京回来,童路雯变了。她除了把课上好,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学习和履职上。她提出的建议,虽有了回复,但离落地还有段距离。她决定再走访、再调研,完善建议。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童路雯沿两个预选方案A线、K线自驾全程,察看沿线情况。连续一个星期,奔波在路上,经广泛调研和认真对比,她从三个方面给出选线分析:从项目环评看,K线方案穿越永定区仙人溪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永定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国家禁止开发区,对当地生态环境影响较大。A线方案通过区域相对单一,可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从里程成本看,K线方案相较A线方案,营运里程多34公里、建设里程多11.3公里,增加投资约15亿元左右;从经济带动看,A线方案能彻底改变永定区东南片区、慈利县西南片区、桃源县西北片区、沅陵县西南片区的交通状况,沿线20多个乡镇、20多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A线方案对当地经济社会带动作用相对明显。

    2019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童路雯再次提出“关于呼北高速张家界至沅陵官庄段工可选线选定A线方案的建议”,从生态环境保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成本控制、受益人群等方面,用详实的分析、精准的数据、科学的对比,给出了清晰的思路和选择办法。建议提出后,各方高度重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座谈会,7月1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建议专此回复,暂推荐采用A线方案。8月份,她又赴国家交通运输部督办建议落实情况。10月份,国家交通运输部评估组进驻张家界,对两个预选方案进行现场调研和评估,最终决定选定A线方案。至此,经近两年的努力和争取,建议终于开花结果。

    让童路雯备感振奋的是,她在今年3月份领衔提出的“关于健全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今年8月份,她赴国家财政部听取建议的答复,财政部积极回复表示:一是通过转移支付支持,加大中央对地方生态补偿力度。二是支持建立流域地市级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今年9月份,省财政厅告知,相关政策即将出台,这对张家界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政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基层党校教师代表,童路雯关注党校的发展,并有很深的思考。她认为,迈入新时代,地域之间的不平衡很多是源于干部理念的不平衡,发展的不充分很多是源于干部理念的不充分。党校作为培训干部的摇篮,在解决干部理念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党校有责任。她于今年3月提出“关于建立经济发达城市与中西部落后城市党校异地教学的联动机制的建议”,希望通过探索新的异地教学路径,搭建平台,找到经济发达地区与中西部落后地区的结合点。

    对此建议,童路雯提出两个意见:一是中组部、中央党校统筹建立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具有红色资源地区的党校异地教学联动机制。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党校的学员到中西部具有红色资源的城市进行异地教学,让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潮头浪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西部地区党校的学员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进行异地教学,学习先进的经济理念,以便构建出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治理体系。二是将张家界市纳入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张家界是革命老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元帅的故乡,有丰厚的红色资源。

    “每一次的建议得到满意的答复,由衷感到高兴。”今年8月份,童路雯赴中央党校听取建议的答复,中央党校积极回复称:在修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加强和改进对地方党校(行政学院)业务指导办法》时,增加了“建立经济发达城市与中西部城市党校异地教学的联动机制”相关内容。在具体措施中,通过召开经济发达城市与中西部城市党校间的办学研讨班、会议、论坛等形式,为经济发达城市与中西部城市党校之间架起互相沟通的桥梁,推动异地培训的实践创新。

    2018年童路雯受邀参加国务院大督查。随国家发改委赴广东进行督查,督查期间,她深入基层,明察暗访,不辞辛苦,连续奋战,优质高效完成各项督查任务。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还给她写了感谢信。

    “对我来说,现在没有寒暑假了。暑假多调研,寒假备‘两会’。”对童路雯来说,履职的经历是对工作的促进。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成绩斐然。近几年来,先后荣获全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一等奖;参加全省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的教学比赛,荣获全省二等奖;课程多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其中课程《红二方面军对长征的历史贡献及其当代价值》作为示范课登上了省委党校的讲台。她把相关履职、视察、调研的实践成果融入课堂,深受学员喜爱。她说:“这就是理论与实践最好的结合。”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童路雯准备了几个层面的建议:一是加大湘鄂川黔革命老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投资补助力度的建议;二是从制度层面优化整合土地资源;三是加强对基层党校建设的支持力度。

    “从开始当代表时的如履薄冰,到履职过程中的渐入佳境,到现在的淡定从容。”童路雯用这三个词来概述她履职以来的三个变化及心路历程。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展望未来,她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更好地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为实现张家界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