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就民主政治的辉煌篇章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2020-01-02 10:57:0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0年砥砺奋进,40年壮丽辉煌。

    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之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陆续设立常委会。张家界辖区慈利县、桑植县、永定区(原大庸县)人大常委会先后设立。

    1988年张家界立市,张家界市级人大常委会随之设立,这标志着张家界市以及各区县的人大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从第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到第七届市人大常委会,从首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杰兵到第七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时间跨度已达31年。这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历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立市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被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摆在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首要位置,成为开展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根本保证,这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历届市委高度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积极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

    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确保了市委重大决策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性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确保了市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确保了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确保了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确保了人大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许多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为新时期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与时俱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以良法促发展


    “有了地方性保护条例,对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又增加了一道防护网。” 由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张家界市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将得到全面加强。

    2015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修改立法法,赋予了设区的市立法权。自此,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始了地方立法工作。

    立市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立法质量为中心,实行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立法水平显著提高。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积极做好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等各阶段的组织工作,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拓宽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基本确立,立法途径不断拓宽。为人民群众实现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供了更加切实有效的途径。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立法论证、听证、座谈、协商、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以严格的程序确保立法质量经得起实践检验。先后制定实施了《张家界市城镇绿化条例》《张家界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张家界市爱国卫生条例》《张家界市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张家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张家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将提交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表决。 立法质量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为全市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抓好抓实法规实施。听取和审议了全市第一部法规《张家界市城镇绿化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城镇绿化工作进行了视察,促进了城镇绿化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全社会爱绿、护绿、管绿的浓厚氛围形成,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监督出实效


    水污染防治法、教育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效果怎样?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点问题,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教育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提出了一系列审议意见,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立市以来,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市委决策部署的、政府着力推进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

    历届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调研视察,听取和审议有关法制、财政、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报告600余次,提出审议意见交“一府两院”办理,建立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表决制度;开展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等监督活动,对市“一府两院” 相关工作进行评议,对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适应新预算法需要,重点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推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高度关注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交通规划建设、社会保障建设、饮用水源保护、健康服务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民生要事,加强调研、视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对信访工作加强监督,共受理群众来信8000余件,接待来访2万多人次。

     “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张家界市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一抓到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丘陵表示,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切实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确保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以代表为主体


     “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和不同的群体,他们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人民负责,并接受人民监督。”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陈立新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代表积极履职,多为人民代言,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健全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会委员、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等工作机制。采取走访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坚持向代表通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定期向代表寄送相关资料,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认真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建立健全集中交办代表建议制度,坚持实行常委会主任会议督办重点建议处理制度,每年确定重点督办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强化跟踪督查,共督促有关方面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3200多件;建立和完善代表学习培训、辞职、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完善代表履职监督、代表活动工作等机制,加强代表阵地建设,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履职登记,促进代表更好发挥主体作用。

    2019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邀请48名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115名代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468人次。当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67件,实现“见面率、办结率”100%,“满意率”98.8%。




    以人民为中心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充分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意义,把“人民”融入血液、融入骨髓、融入灵魂,形成真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市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维护着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的贯彻执行,代表着本地区的人民,要带头为人民着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立市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人大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放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上,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放在加强法治张家界、平安张家界建设上。把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以及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较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抓住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立市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31次、常委会会议214次,审议讨论了事关全市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生态环境保护、民政、民族等方面的有关议案,依法作出关于依法治市,科技工业园建设,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确定、变更“市树”“市花”等162个决议、决定,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建立完善《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建立健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供职发言、就职宣誓等多项制度。立市以来,累计选举、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00余人次。



    加强自身建设


    立市以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保障水平。

    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大至十九大及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常委会议、主任会议制度,坚持会前学法,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和办事、工作机构,不断完善工作规则,积极推进人大工作民主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举行区县人大工作座谈会、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学习、讨论、交流人大工作。积极开展“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措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大干部培养、选拔和交流力度,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

    与此同时,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和社区联建等活动,真心诚意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实效;积极开展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法制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展人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提升全市人大工作的总体水平。

     “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牢记监督为民,充分履职行权,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表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