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全省

2017-04-27 17:17:54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由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组织数十人来到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看看美丽乡村是如何“炼”成的曾经的锡福村“脏乱差”,如今垃圾进了再生资源分类处置站,污水进了净化池村子干净整洁,风景宜人

      锡福村是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从省环保厅了解到,除长沙3个无农村分布的城区外目前全省其他县市区全部启动了整县推进工作,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

      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8个县(市、区)近8000个行政村,大规模开展环境连片综合整治2015年,环保部、财政部确定我省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省

      按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要达到90%-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60%-70%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要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0%-80%以上每年国家给予4亿元资金,省里配套2亿元资金以奖代补、奖惩结合。

      农村环境旧貌换新颜不少地方摸索出好做法、好经验。如津市发行的“绿色存折”让垃圾在农户这个最前端完成分类,以小投入产生大效应株洲县利用华新水泥厂的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吃垃圾、吐水泥”,实现无害化处理永兴县采用“政府出资,部门监管作业外包,市场运作”模式实现“全天候、全覆盖”保洁。

      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完成现场验收的县(市、区)共21个,今年预计可再验收40-50个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