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战线”上的“Z世代”

2020-02-27 21:40: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阮周围 王昕怡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湖南省桑植县青龙村的产业扶贫小香薯种苗基地里,学生志愿者正在帮农民种薯种。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长沙2月27日电(记者 阮周围 王昕怡)这几天正值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时节,在湖南省桑植县青龙村的产业扶贫小香薯种苗基地里,有一群身穿绿马甲、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他们中,男生搬薯种,女生帮忙种,在田间地头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说起这些村里的学生志愿者,村民们不禁竖起大拇指夸奖:“这群娃子在地里不怕脏不怕累,勤勤恳恳,真棒!”

    村支书伍永清介绍,每天的志愿活动安排是通过“利福塔镇青龙村大学生志愿者群”发布的。在这个由13个大学生、3个中学生自发组建的群里,基本每天都会组织春耕、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外来人口登记摸排等工作。

    村里的学生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阿姨,我们是青龙村的大学生志愿者,特殊时期出门在外请戴好口罩。”“奶奶您好,我是青龙村的大学生志愿者,这是防疫知识的宣传手册,您拿好。”四天时间里,他们年轻的双手帮种苗基地播种了4000斤番薯种,普及疫情防控的足迹踏遍了这个8.8平方公里村庄的每个角落。

    “原以为这些娃们会娇生惯养,结果没人说过苦说过累,思想素质高,做事也踏实。”伍永清夸赞说。

    “Z世代”(20世纪90年代中叶之后出生)的他们,成了不折不扣的“行动派”。比起“宅”家刷手机、象牙塔里啃书本,他们更想为家乡出力献智,哪怕一点点也好。

    “00后”医学生彭际灿每天志愿去村民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再进屋给各处消毒。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网信办供图


    早上10点半,彭际灿背着消毒箱,拿上体温计,在蜿蜒山路上骑了1个多小时自行车后,来到村民吴家来家中,给他们一一测量体温,再进屋给各处消毒,交代防疫事项,并做好记录。

    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近一个月。这位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姑召村的小伙今年19岁,2017年通过考试成为湖南医药学院公费定向生,目前在农村医学临床专业念大四。

    大年初一,这位“00后”找到村里的防控指挥部,主动请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00后”医学生彭际灿每天志愿去村民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再进屋给各处消毒。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网信办供图


    这里是禾滩镇最偏远的村寨之一,山连着山、路陡且远,老百姓防护意识薄弱。彭际灿共负责10户从疫区返村的重点居家隔离户,每天往返两趟,主要进行测体温、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由于村户居住分散,自行车成了他走村入户的唯一交通工具。若遇上村民有用药需求,或是外来人员入村登记、外出务工需紧急办理健康证等情况,一忙就是一整天。

    “村里难得出个学医的孩子,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我得发挥所学,为乡亲们做点事。”志愿服务工作时间不稳定,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要操心的事情还很多,有时一连几天工作下来,身心疲惫,小彭会这样鼓励自己:“虽然目前能做的有限,但一点一滴既是服务大家,也是积累经验。”

    学生志愿者们正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路上。受访者供图


    几周下来,他欣慰地看到,村民们越来越理解、配合他的工作,也更加积极乐观地对抗疫情,时常看到有村民站在自家门口,望着他来的方向。

    志愿服务工作中,小彭的专业知识也为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保驾护航”。他手把手指导更多的防疫队员正确使用电子温度计,讲解如何做好日常防护。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回消毒药品后,他会将药品进行分装调配,供大家使用。

    “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哪还有书读,早出去打工啦。”通过“雨露计划”,彭际灿每年都能获得国家补助和学费全免。小彭说,毕业后,自己要先在村里实习三年,将来到县里当一名医生,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继续守护家乡人的健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