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春耕生产安全有序

2020-04-04 10:59:0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唐生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唐生英)“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日前,我市全面吹响春耕生产集结号,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春耕生产重点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全市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不误“阳春”。

    市、区县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生产,纷纷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农业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市共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干部等19批次200多人次开展春耕备耕生产调研指导,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村寨、田间地头,深入54个乡镇引导农民和477家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引导农民群众安全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增强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

    “加紧小春作物收种,做好大春耕种,争取大春作物在丰产节令内满栽满种。”为了确保今年粮食稳面积、稳产量,我市及时制定了主要农作物生产计划,下达了生产面积。到目前为止,已完成马铃薯播种16万亩、油菜栽培63.4万亩,同比分别增长5.8%、12.7%;完成茶叶栽培2000多亩;蔬菜、烤烟、红薯等作物保护地育苗已全面进行,大棚蔬菜已完成50%定植。

    为确保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足量采购农用物资,打通农资采购“最后一公里”,我市已调运储备种子210吨、农药85吨、肥料450吨、农膜3.5吨。目前,我市农资供给数量充足,市场运行规范有序,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

    “营养坨的最佳湿度为捏起来成团,落地松散。”针对当前春耕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各级科技特派员扎根群众中,忙碌在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生产。此外,我市还利用冬春训、田间课堂、在线农技服务等手段,为农民提供春耕春播技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共发放技术资料2000多份。

    在动植物疫病防控方面,我市采取疫情监测排查、生猪调运监管、屠宰环节监管等综合防控措施,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反弹,并提前实施春季集中免疫,强化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紧盯虫情动向,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