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飘香富山乡

2020-04-06 11:02:3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宋世秀 李享 张林海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月的阳光温暖和煦,记者来到慈利县东岳观镇陡溪村,张家界古道源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的茶园里,茶树长出嫩绿新芽,芽尖翠绿清亮,清香扑鼻。

    几十名茶农穿梭在茶园丛中,双手上下翻飞,从绿油油的茶树上采摘清香稚嫩的芽尖,装进随身携带的竹篓里,忙得不亦乐乎。

    “平均每天有100多块钱,都是现场结算。”60多岁的村民唐西明说,最近一个多月都在采茶,她对张家界古道源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充满了感激之情,“茶叶的采摘期很长,3月至9月都有茶叶采,土地流转也有钱。”

    最近一段时间,公司基地每天有140人左右采茶。据基地负责人唐耿鹏介绍,3月1日到12日,每天用于支付采摘茶叶的工资是1.8万元左右,“从13号开始每天现结3万多块。”

    最初,唐耿鹏跟随父亲在三合镇发展,后来发现东岳观镇陡溪村的土壤气候一样适合优质茶叶生长。2015年,他们来到这里,流转土地,建设茶叶生产加工车间,成立了张家界古道源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

    经过几年发展,公司拥有优质茶叶基地1039亩,全覆盖陡溪村425个农户。眼看新的生产模式盘活了土地资源,扩宽了就业渠道,陡溪周边的5个村也纷纷加入。目前,6个村一起发展茶园3800亩。

    土地流转、土地入股、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参与采茶制茶,张家界古道源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进驻让贫困户脱了贫,让村民更富裕。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2170万元,实现利税203万元,直接带动茶叶基地462个农户1528人受益,茶山变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记者 宋世秀 李享 张林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